蘇揆、鄭運鵬說股神買台積電因為桃園龍潭建廠 被酸爆 | 政治

分享:

蘇揆、鄭運鵬說股神買台積電因為桃園龍潭建廠 被酸爆 | 政治

2022/11/23 11:22:3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1月15日,外電從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第3季財報中發現,從來不投資科技股的巴菲特竟然投入超過41億美元(約1300億台幣)大買台積電股票,一舉成為台積電第五大股東。消息一出,不但台積電股價大漲,同時也帶動低迷的台股一路翻揚。

11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到桃園八德元聖宮為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鄭運鵬站台助講時強調,鄭運鵬在中央爭取、鄭文燦在地方解決相關問題,台積電才能落腳桃園;行政院核定龍潭科學園區3期擴建計畫,爭取台積電進駐桃園,「連股神巴菲特都大舉買進台積電股票」,相信台積電未來將能帶動周邊發展,增加年輕人就業機會。

另據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競辦發言人曾俊豪引述,鄭運鵬也搬出美國股神幫自己政見背書,說「股神巴菲特就是看到1奈米要落腳桃園,馬上買進股票,等於對全世界帶來強心針」。

按照蘇貞昌和鄭運鵬的說法,顯然兩人是「預見」巴菲特將大買台積電,所以「事先」丟出「台積電將在龍潭建廠」的消息,但事件的時間序並不是這樣。

外電發現巴菲特大買台積電是根據巴菲特公司的第3季財報,換言之,巴菲特是在9月30日之前就已經買進台積電股票,但「台積電將在桃園龍潭建廠」的消息卻是10月31日才由台灣財經報紙披露。巴菲特買台積電股票跟「龍潭建廠」有何關聯?

而且,國內外分析師分析巴菲特買台積電股票不外乎「本益比低」、「技術領先」、「基本面穩健」等因素,沒人提到「龍潭建廠」這一條。

「台積電龍潭建廠」消息一出,桃園市長鄭文燦和鄭運鵬立刻跟進說是自己的功勞,遭對手諷刺是「蹭熱度」後,蘇貞昌立即在11月3日南下桃園視察龍潭科學園區,並正式宣布啟動龍潭科學園區三期擴建計畫。此舉也證實在野黨的說法,此前根本就沒有所謂「龍潭三期擴建計畫」。

此外,台積電已宣布暫緩高雄7奈米廠建廠進度,主要是因為全球半導體景氣衰退,現在台積電還會在龍潭建更先進的1奈米廠?不過,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1日又替台積電宣布,台積電1奈米新廠將落腳桃園龍潭。

台積電是上市公司,營運是要向股東負責,但蔡政府卻在選舉期間為了炒熱議題,多次跳過台積電經營團隊「代為」宣布「營運計畫」,已經影響到股東權益。

至於蘇貞昌口中的「龍潭三期擴建計畫」,龍潭選出的桃園市議員徐玉樹已踢爆是鄭文燦在「畫大餅」,因為截至目前,桃園市府根本就沒有開會討論過這個議題,也沒有設立任何專責單位推動此事。

徐玉樹指出,台積電確定要在高雄蓋廠後,就傳出「台積電要在北部蓋二奈米廠」,有人開始炒龍潭的地皮,但現實卻是,龍潭園區目前已經沒有空地可供台積電建廠,而所謂的第三期規畫也沒有任何進度。

徐玉樹指出,一個普通工業區的規畫,光是跟所有地主簽妥徵收協議就要5年的時間,然後就是曠日廢時的可行性評估、環評,動工至少都在規畫後十年。

當然,民進黨目前是中央執政,行政院長可以靠一張嘴就宣布啟動「龍潭三期擴建計畫」;但對於立法院長游錫堃先前說的,這次民進黨選得好,「習近平就不會打過來」,可能就沒人會相信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