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榮獲創新教學銀質獎 全國唯一個人、團體雙入圍學校|地方

分享:

花蓮高工榮獲創新教學銀質獎 全國唯一個人、團體雙入圍學校|地方

2022/11/25 11:06:0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111年度創新教學獎於本月24日公告得獎名單,花蓮高工美術科黃兆伸老師以教案「藝起玩桌遊」榮獲個人組銀質獎。108課綱實施後,為鼓勵教師精進教學技巧,展現教師創新及跨領域的能力,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國教署辦理「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創新教學獎評選」全國競賽,競賽分為書面審查、教學方案發表及教學現場觀察等3階段進行評選,經過全國徵件的書面審查後,共有12人入圍教學方案報告,最後選出6人進入教學現場觀察,黃兆伸老師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花蓮高工團體獎也入圍決賽,是全國唯一同時入選團體獎與個人獎決賽的學校。

 

黃兆伸老師講解桌遊規則與美感認知

 

黃兆伸老師表示技術型高中學生三年下來只有2學分的美術課,一週一節的非考科課程,究竟能帶給學生什麼影響?再加上花蓮高工的學生普遍自信不足,無論是課堂發言或是作業發表都需要不斷的引導和鼓勵,因此首先要善用教學工具,使用通訊軟體Line建立班級群組,與學生拉近距離,同時也可以聯絡與紀錄課程作業;Padlet線上看板軟體就像是便利貼牆,可以協助學生建立個人的學習歷程與活動紀錄,老師會先上傳自錄影片至Padlet,學生可以透過影片的指引進行自主學習,在看板上留下學習紀錄與心得,最後彙整出學習歷程檔案。

 

各組同學聚精會神設計圖形迷宮的路線

 

課程內容上,桌遊型式讓學生較容易領略美感經驗,活動參與較能聚焦,而美感的內容讓生活品味更具質感,因此運用美感桌遊作為教學內容,讓學生更容易發現「美」就存在於生活環境中,提升美感素養,學習也更具樂趣,這次得獎的教學方案「藝起玩桌遊」,以美術為核心,引導學生透過桌遊設計與製作學習,進行跨領域課程的化學(S)、製圖(T)、藝術生活(A)、國文(L)、英文(L)以及數學(M)等設計,讓學生思考美感知能與技術表現的行為,察覺美感就存在於生活中的跨領域知識鑑賞與技能體驗的活動中。

化工一甲施澔儒則覺得美術課有很多讓同學自己動手做的內容,小組內競賽的方式很有趣,最喜歡圖形迷宮的單元,同組夥伴設計迷宮,再讓大家去闖關,嘗試各種不同的解法;田雅妍說美術老師教學方式很靈活,在課本內容的基礎上加入很多活動,印象最深刻就是在六個方格內畫上圖形,再折成圖形對稱的小盒,如果沒有思考圖形空間配置,或是繪製不夠細心,畫出來的線條就不能構成圖形對稱的盒子;張彧喆表示美術課動手畫完圖、做完作品,拍照上傳到網路上,看到自己每次上課的作品,慢慢累積成學習歷程,就很有成就感。

 

美術課時同學發表自己作品的構思與設計

 

校長黃鴻穎大力支持教師教學創新,鼓勵各科持續發揮創意,開發特色課程,以更多元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潛能,並且主張課程要能夠符膺學生的需求,幫學生準備好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