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2022年高科大再獲冠軍│高雄

分享:

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2022年高科大再獲冠軍│高雄

2022/11/25 16:26:02文/記者 賴君欣

2022年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首獎獎落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擊敗全國大專校院創業團隊拿下首獎90萬元創業獎金,原住民組的U-start原漾計畫,也由高科大輔導的布農族團隊「馬舒霍爾的禮物」獲得季軍80萬元獎金。這是繼2020年第一屆U-start原漾計畫高科大團隊贏得金牌後,第二次獲獎,「馬舒霍爾的禮物」為傳承布農族的藤編文化,以籐編包裝結合團隊烘培專業的創業計畫,深獲評審肯定。

圖說:恩典海洋的創業主軸,對南向國家市場特別具有發展潛力,其完整的商業模式規劃,贏得評審一致的高評價。(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提供)

今年的首獎團隊「恩典海洋生物科技企業社」,全部成員均來自高科大水產養殖系學生,團隊專研珊瑚及軟體動物的繁殖養殖技術,將所學專業發展為創業主軸,以珊瑚的研究成果為基礎,發展繁殖、餌料、智慧監控等技術,不僅呼應環保議題,在商業模式上更是瞄準南向國家,有高度的發展潛力,贏得評審一致的高評價,連同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競賽一共獲得140萬元獎金。

圖說:「馬舒霍爾的禮物」以高雄市桃園區梅山部落的布農文化為基底,發展文化旅遊(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提供)

原漾計畫「馬舒霍爾的禮物」贏得季軍80萬元,是由高科大創新育成中心輔導高雄市桃園區梅山部落的團隊,梅山當地的布農族語即是Masuhauz因此取其音譯「馬舒霍爾」。主要以在地小農烘培產品結合布農族傳統黃藤編織包裝,打造部落的文化體驗及旅遊環境,輸出原鄉文化,也創造原青返鄉的環境。馬舒霍爾在網路上累積了豐富的品牌聲量,實際成果獲得評審肯定,經過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的評審考驗,一共獲得130萬元獎金。

高科大在今年U-start創新創業計劃一共獲得470萬元獎金,包括第一階段得獎團隊6組、第二階段得獎團隊2組,創業類型包含海洋科技、社企教育、林下經濟、平台行銷、原民文創…等多元領域,不僅對外輔導創業團隊外,也大力發展校內豐厚的學術研究能量,輔導師生將學術成果轉化成創業佳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