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再掀戰局,選民盼國民黨主席考量大局|政治

分享:

立委補選再掀戰局,選民盼國民黨主席考量大局|政治

2022/11/28 16:12:56文/記者 許怡雯

九合一選舉落幕,緊接著而來,但是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及許淑華當選南投縣長的兩席立委補選選戰,馬上就要展開;再加上因為有候選人逝世而延後投票的嘉義市長選舉,三場選戰已被視為二○二四總統立委大選的練兵前哨戰。對此,網友盼國民黨主席,考量大局做最好的安排,千萬不要有私心,傷害這一波的大團結。

蔣萬安順利當選台北巿長,接著而來,是立委補選,這一區是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區),登記也從今日展開。對於這一席次,各黨派都己有人選等著上位,藍綠白三腳督選戰勢必可見。包括民進黨議員阮昭雄、北市黨部前主委吳怡農表態爭取參選,國民黨前立委羅淑蕾也表態,指國民黨若願意徵召她,她將義不容辭。

對於參與補選,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明年一月八日投票,今起至十二月二日登記。羅淑蕾昨表示,她以前在立院曾修法米酒降價等案,但還是有缺憾,這次表態參選是想要完成修法餘願,回立院也願拋棄全數薪水做公益,只希望完成未完心願。

屢被點名參選的國民黨議員王浩則在臉書表示,國民黨一定要讓有為年輕人有出頭機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此時此刻一定傷透腦筋,為找出最佳人選出來參加補選,但人選產生後他會幫忙,贏得補選勝利。

民進黨的吳怡農則表示,希望民進黨的提名與徵召會以透明為原則,以民主機制為依據。阮昭雄也說,民進黨面臨選後狀況,全黨須共同承擔,努力攻下立委補選這一席。

至於許淑華的立委遺缺,民進黨籍集集鎮長陳紀衡已表態爭取補選,他認為黨中央應辦初選;甫落選南投縣長但被點名補選立委的蔡培慧表示,她的立場是「好好扎根在南投服務」。

國民黨部分,包括縣長林明溱的兒子、縣黨部主委林儒彬及南投市長宋懷琳都有意角逐。宋懷琳說,藍營好不容易團結一致,她希望由黨中央徵召適合人選,避免黨內再生紛爭;林儒彬也支持黨中央徵召人選。

對於此次補選,有專家呼籲,朱立倫應做個無私無我的黨主席,追求2024勝選,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尤其在九合一選舉結束,朝野政黨進入2024總統大選競爭態勢。國民黨在6都拿下4都,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領軍固然有功,但在黨內總統初選提名上若有私心,重蹈2019年前任黨主席吳敦義覆轍,國民黨恐將重演2020總統大選的慘劇。朱立倫應以勝選為重,國民黨若能重返執政,他不坐轎,也功不可沒。

專家舉例,在2018年地方選舉,吳敦義也帶領藍軍在低迷氛圍中,拿下奇蹟般的勝利,然而隔年處理黨內總統提名時,吳敦義被質疑有私心,黨內時時出現「某人卡某人」的現象,連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批評這是「奇奇怪怪的初選」,吳敦義把自己排入2020年國會改選的不分區安全名單,也為國民黨當年的選情帶來壓力。

所以,吳敦義處理國民黨初選機制,埋下黨內各山頭的芥蒂,以至於韓國瑜雖在初選中以壓倒性成績勝出,國民黨卻無法做到捐棄成見、團結對外,韓國瑜的選戰打起來綁手綁腳,內憂外患、腹背受敵,中間選民看國民黨內鬥難看,也不會想支持這樣的政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