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選舉慘敗,點名蘇貞昌下台負責|政治

分享:

綠營選舉慘敗,點名蘇貞昌下台負責|政治

2022/11/29 16:08:00文/記者 許怡雯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當晚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立即請辭負責,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口頭請辭卻被慰留,但這下子可讓民進黨基層炸鍋了,大家點名敗選戰犯負責,也強調一定要有人下台負責,這一槍直接開向蘇貞昌,台北巿議員王世堅、高嘉瑜、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等人皆表達,蘇貞昌應下台,才能挽回民心。

九合一選舉結束,民進黨大敗,綠地變藍天,投票日當天26日下午4時,投票結束,各地選委會進入開票計票後,民進黨選情愈開愈難看,蔡英文確定民進黨慘敗後,當晚即召集蘇貞昌等黨政高層至官邸研商,確定由她請辭黨主席,蘇揆則以口頭請辭被慰留,以穩定政局。

不過,蔡英文請辭後,蘇貞昌的口頭請辭被慰留,無法安撫民進黨內部與基層黨員的怒火,就在等待黨中央未來指示時,終於陸續有人開槍,點名敗選應負責的戰犯。

第一槍,由台北巿議員王世堅開出,他在電視節目上公開炮轟蘇貞昌說,蘇貞昌面對立委質詢,即使對方是不同政黨或是學養和風評再差,仍是人民選出來的,人民就是老闆,立委代替人民對院長監督、查帳時,「院長吱吱喳喳什麼呢?」這種態度是對人民的不尊重。

王世堅直言「蘇貞昌是贏了口才,輸了民心」。民進黨大敗,社會民意已給答案,即使大家不認為罪過全在蘇貞昌身上,但蘇擔任最高行政首長3年,主其事者要負起最大責任。行政院長若不換,只是內閣少部分更動,任何人在蘇的強勢下,想要有所發揮,都不太可能,行政院人事改組「刻不容緩」。

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也痛批,「丟盔棄甲,前功盡棄,倉惶退回32年前起點」,形容民進黨的選舉結果是慘不忍睹,最重要的是「民進黨重重地得罪台灣選民」。

游盈隆說,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身為主帥,對敗選結果,只辭黨主席,不下詔罪己,不揪出幾個核心戰犯,黨內不痛下決心好好檢討反省,還心存僥倖,「就等著民進黨在2024被徹底殲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認為,若內閣改組可以有新氣象,蘇內閣滿意度雖高,但仍有高房價、通膨等問題未解,民眾不是沒有給過民進黨機會,希望施政上,盡快提出讓民眾期待的法案。

不只立委,就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公開表示,民進黨敗選有「黨紀崩壞、黨德淪喪、執政傲慢失能、陷台灣於戰爭邊緣」等4大原因。2016年以來,民進黨用特權掌控媒體,黨同伐異,藉轉型正義為所欲為,司法有正義嗎?國家人權委員會有作為嗎?柬埔寨及青埔寨詐騙集團受害者的人權何在?

她痛批,行政院編列高達8400億元預算,在台灣根本無疫情時,嚴禁全國百工百業與全民各種活動,使民生經濟嚴重受害;2021年疫情蔓延,又荒腔走板,疫苗與快篩劑都缺,高端疫苗從頭到尾都是騙局。幸虧台灣有民主,人民可以用選票當家作主,「國家不安全,人民如何能安心?只好將執政黨下架」。

對於民進黨內的開炮,網友說,蘇貞昌做到天怒人怨,還自我意識良好,自認做的好,請問到底那裡好,治安好嗎?88槍擊案,證明黑槍泛濫;經濟好嗎?一堆詐騙集團在台灣横行,一堆失業人口,看不出來到底那裡好,蔡英文總統要慰留蘇貞昌,說到底就是要鞏固自己地方,選舉輸成這樣,還在想要把持勢力,真的很自私,難怪大家要用選票讓自私的政客下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