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立委懸缺,藍綠壓力更甚巿長,誰敢來|政治

分享:

蔣萬安立委懸缺,藍綠壓力更甚巿長,誰敢來|政治

2022/11/30 16:29:11文/記者 許怡雯

蔣萬安立委懸缺誰來補?這個缺即將於112年元月8日補選,要推出什麼樣的人選,各黨可傷腦筋,因為這場立委懸缺的戰役,藍營有必勝的需求,綠營有不能輸的壓力,民眾黨則有參選的必要性,為此,各黨正在研擬推出最強候選人,專家分析,這場補選立委戰,恐怕會比台北巿長選舉還要激烈,精彩可期,大家等著看。

2022台北市長選戰落幕,各政黨卻不敢休息,因為蔣萬安辭去立委一職,留下的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區)立委懸缺,將於明年1月8日進行補選,等同於是台北巿長的「延長賽」。

專家指出,補選的前置作業期很短,要在短時間內取得選民認同,這己經是一大難事,故通常要考慮候選人知名度與形象,是影響勝負的重要關鍵之一。在國民黨現役民代態度保留,民進黨強將磨刀霍霍,民眾黨也伺機而動的現況之下,原來在選票占有「利多」的藍營,優勢整個大打折扣,更讓這場補選的勝負留下變數。

根據資料顯示,第3選區由完整的中山區(42個里),和部分松山區(20個里)組成。如果以該選區這次公職人員選舉的得票數來分析,藍營應能樂觀看待補選結果。像是,蔣萬安在市長得票數,直接斬獲8萬457票,領先第二名的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2萬1015票;議員方面,藍營候選人合計拿下8萬1782票,以1萬8659票之差,甩開綠營候選人。

儘管基本盤擁有領先地位,國民黨選情卻隱含危機,因為擁有全國高知名度,且已高票連任議員,備受黨內看好的松山區雙姝—議員徐巧芯、王鴻薇都對補選興趣缺缺。

徐巧芯就表示,「我沒打算遷戶籍,因為我住這邊(南松山區)很久了。」戶籍不在蔣萬安選區,所以沒有參選可能性,再加上登記參選時間,她人剛好在國外,因此確定不會投入補選。王鴻薇也說,議員選舉才剛結束,在完成就職前,她沒有任何角逐補選的計畫,並喊話黨中央應盡速做內部民調,「徵召一個最有機會勝選的人。」

除了點名議員,有不分區立委李貴敏、鄭麗文等人,以及此次放棄連任的中山區議員老將王浩應戰。另方面,2016年在黨內初選敗給蔣萬安、受封「蕾神」的該區前立委羅淑蕾也爭取回鍋,公開表達意願,「如果獲得黨徵召,我義不容辭。」

另外,民進黨人選態勢相對明朗。曾在2020年立委選舉挑戰蔣萬安,一舉拿下9萬9539票,一度讓藍營備感壓力的吳怡農,這次自動請纓出戰補選;另一位爭取投入補選的,則是放棄連任的大安文山區三連霸議員阮昭雄。

至於民眾黨方面,無黨籍黃珊珊在這區的市長得票數為4萬609票,雖然在三強鼎立中居老三,黨內認為仍具競爭力。「有支持黃珊珊的聲音浮現」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不諱言,一切還在評估,目前尚未定案,也不排除支持理念相近的候選人;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則強調,這場補選民眾黨不會缺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