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類科技藝競賽 花蓮高工測量雙金手全國第二、電腦製圖常勝再封金|地方

分享:

工業類科技藝競賽 花蓮高工測量雙金手全國第二、電腦製圖常勝再封金|地方

2022/12/01 16:18:0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花蓮高工參加教育部主辦111學年度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在全國優秀選手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3座金手獎,2座優勝,其中建築科雙金手排名全國第二,製圖科連續9年獲獎外,今年再添一座金手。測量榮獲金手獎第二名的周沐、林憨少淇,指導老師是張文德;電腦輔助機械製圖榮獲金手獎第七名的陳翊安,指導老師是宋祐禎;建築製圖優勝第六名的周亭妤,指導老師是林志鴻;汽車噴漆獲得優勝第十二名的葛啓越,指導老師是李訓順。

在選手行前會議上,校長黃鴻穎就特別勉勵選手,比賽不再於爭輸贏,而是過程的歷練,把技藝競賽當成練習成果的驗收,跟自己對話,檢視自己的努力成果能達到什麼程度,選手們參加技藝競賽不僅是為校爭光,其實最大的收穫應該在自身的進步。在競賽期間,校長也到南港高工陪伴選手,給予選手支持和鼓勵。

 

測量林憨少淇、周沐與指導老師張文德(右)領獎畫面

 

測量金手獎得主林憨少淇,國中是體育班籃球專長,後來決定轉換跑道就讀花工,家人原本擔心他課業跟不上,但少淇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既然做了選擇,只能勇往直前,所以課業成績急起直追,維持一定的水準。選手訓練時遇到比較難的題目,和搭檔周沐就去請教老師,然後重複解題,練到精熟為止,考古題做完就自己出題,這次技藝競賽,題目每一格都很認真的填上答案,再次確證無誤才交卷,即使其他選手都迅速的交卷,造成兩人心理壓力,還是決定照著自己的步調走,準確比速度更重要。

另一位測量金手周沐,爸媽原本覺得選手練習會耽誤課業,但周沐努力說服家長:選手不僅不會荒廢課業,還會讓自己的專業技術更純熟;周沐曾擔心花蓮的選手,在程度上會有城鄉差距,後來發現認真練習,一步步慢慢走,每天累積,堅持下去就有好表現。周沐每天10公里風雨無阻來到花工,晚上練到七、八點才回家吃晚餐,也有過電動機車沒電,又餓又累困在路上的時刻,這些辛苦都撐過來了,這一路上很感謝指導老師張文德的殷切叮嚀,導師何瑞欽在賽前特地帶他們去拜拜,更感謝學長們無私的關心和經驗分享。

 

潘文忠部長頒獎給電腦輔助機械製圖金手陳翊安

 

電腦輔助機械製圖金手陳翊安,從入學就認真規劃自己學習的方向,除了練習機械製圖外,運用自主學習時間,參加「GoSTEAM自造之星競賽」製作滾珠機關,滾珠比賽讓他看到其他選手的優秀,回校後更加勤奮練習,遇到難題,就多花時間解題、反覆練,臨近比賽時,不斷的畫圖、改圖,甚至凌晨三點還會夢到自己圖沒改完,要趕快起來改;翊安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指導老師宋祐禎相當欣賞他默默耕耘、腳踏實地的學習態度,再怎麼辛苦都咬牙撐住,即使製圖的過程中有小失誤,但還是不影響他穩紮穩打的實力。

 

潘文忠部長頒獎給建築製圖優勝選手周亭妤

 

建築製圖優勝的周亭妤,有金手的實力,卻成為這次比賽的遺珠,亭妤不諱言姊姊的金手光環,和旁人的期許都讓她喘不過氣,原以為自己能從容不迫參賽,卻因不自覺的緊張而失常,幸而在學科考試努力扳回一城。週末練習時,在臺北求學的姊姊常常會跟她連線,分享練習經驗,一教就是4小時,在選手路上,林志鴻老師的指導、姊姊的鼓勵、爸媽的期待,都是她堅持下去的動力。周亭妤家遠在臺東池上,沒有選擇留在當地就學,因為父親是花工校友,姊姊是花工金手,她自己有著室內設計師的夢想,花蓮高工就成為她堅定的選擇。

 

汽車噴漆優勝選手葛啓越上台領獎畫面

 

汽車噴漆優勝的葛啓越,臉上清晰的防毒面罩壓痕,是辛勤練習的證明,高一就加入噴漆社學習,在練習過程中鈑件漆噴不均勻,達不到指導老師的標準,讓他很沮喪,因不想讓家人擔心,所以消化完情緒,繼續拚。啓越父親過世,母親在玉里開素食店,不捨媽媽獨力扶養他和弟弟,周末返家時,啓越都會到店裡幫忙,由於家境不富裕,所以暑假打工的錢存下來,就成為他四處參加模擬賽的基金,這三年最感謝科主任李志賢張羅各式鈑件和漆料,指導老師李訓順苦口婆心的教導,還有辛苦的媽媽永遠是他最大的後盾。

 

校長黃鴻穎探視噴漆選手訓練情形

 

校長黃鴻穎表示,來自全國各地的技職好手匯聚臺北,參加技職教育的年度盛事,花蓮高工選手平日練習能自我要求,在練習中不斷精進技藝、突破自我,除了吃苦耐勞的學習態度值得肯定外,也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不論得獎與否,花工學子的努力,都讓他們能在升學或就業的路上,穩健邁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