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開發「癌症篩檢衛生紙」!60秒得知結果 明志科大推多功能濕熱敷產品|財經

分享:

長庚大學開發「癌症篩檢衛生紙」!60秒得知結果 明志科大推多功能濕熱敷產品|財經

2022/12/01 17:03:4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大腸癌、直腸癌的糞便潛血檢測,有了更方便的選擇!長庚大學開發了衛生紙式家用糞便潛血檢測產品「擦即測 (JustWipe®)」,如廁後,只要輕輕擦拭,再搭配高靈敏度反應試劑,60秒內就能得知篩檢結果。目前初估售價會在150元以內。

這項新產品是由長庚大學吳旻憲教授、邱月暇副教授與朱柏宇博士與準訊生醫產學合作,已累積獲得多個獎項肯定,並於2020年通過歐盟醫材認證。

長庚大學技合處表示,根據台灣癌症登記年報顯示,光是2018年國人的大腸直腸癌新增人數便高達1萬6千多人,高居男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及女性癌症的第三位,對於國家醫療照護資源產生重大的影響。值得慶幸的是,90%的大腸直腸癌係由瘜肉進展而來,只要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症病灶與早期治療,就能大幅降低發生率與死亡率。

我國於2004年針對50至69歲民眾提供每2年一次的免費糞便潛血篩檢,並於2013年將年齡延長至74歲。即使如此,每年平均參與糞便潛血篩檢的人數約為110至120萬,涵蓋率卻未及50%。

▲圖說:長庚大學開發了篩檢糞便潛血檢測衛生紙,圖為長庚大學教授吳閩憲展示該產品。(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研發團隊指出,探究其因,多數民眾認為現行的糞便潛血檢測不夠便利,尤其是採集糞便檢體的過程容易有狀況,不但麻煩且容易引起使用者心理不適。因此,研發團隊將民眾熟悉的衛生紙開發成糞便採集與糞便潛血檢測的載體,如廁後,只要輕輕擦拭即能檢測。搭配團隊自行開發的高靈敏度反應試劑,60秒內就能得知篩檢結果。

這項技術特點,在問卷調查中獲得近8成醫師的肯定,更榮獲2017年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暨最佳產業效益獎」、2019與2020連續兩年的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以及2020年的台灣精品獎。目前已通過歐盟醫材認證,團隊也將持續推動台灣TFDA與美國FDA認證許可。

這項產品目前正由國內生技廠商開發中,今天也在「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參展,上市後,民眾可以自費購買,預估售價會在150元以內。

明志科技大學今天也在「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最新結合中醫穴位與可攜式、美觀強化設計的多功能濕熱敷產品。

明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洪國永表示,現代人大部份都是3C的重度使用者,上班族或銀髮族經常也有坐姿不良情形,所以除了腰椎問題外,未來肩頸痠痛的問題會是人類健康最大危機。

因此,該中心採用特殊高吸濕環保材料增加吸收水氣效果,利用熱能與材料遠紅外線雙重特性,針對人體穴位增強熱能趨入及深層細胞活化效果。藉由濕熱之效應可促進人體對應穴位之血液循環效果,舒緩疼痛及細胞活化。

▼圖說:明志科大開發多功能濕熱敷產品,並以導入外套與背心,方便使用。(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該技術目前已經導入背心與外套,配合穴位設計,以及簡單的按鈕控制,就可以讓消費者不管在上班、開車或家裡,都可享受濕熱敷,至於電源,則是結合行動電源進行供電。

居家保健濕熱敷產品目前已獲得台灣發明專利,未來也可技術移轉给企業或廠商,量產合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