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50碳中和!中鋼建立鋼化聯產先導工廠推跨產業合作│高雄

分享:

邁向2050碳中和!中鋼建立鋼化聯產先導工廠推跨產業合作│高雄

2022/12/02 14:31:23文/

為了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中鋼與工研院攜手建置全台首座「鋼化聯產」先導工場,2日舉行落成典禮,未來中鋼將透過「鋼化聯產」的跨產業合作模式,與化工業夥伴組成「鋼化聯盟」,驗證商業模式成功後,共同促成碳循環產業聚落,預估年減碳量可望達 290萬噸,建構碳循環經濟產業鏈。

圖說:圖左起為工研院長劉文雄、經濟部長王美花、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記者張雅雲攝)

中鋼投資2億元建立全台首座鋼化聯產先導工廠,2日在中鋼舉辦先導工場落成典禮,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工研院長劉文雄、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大連化工董事長林顯東、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等人出席與會,共同見證碳循環轉型重要里程碑。

鋼化聯產先導工廠採用碳循環關鍵技術開發計畫,將中鋼製程中原本排放至大氣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透過捕集技術作為原料,轉化為甲醇、甲烷,可以同時滿足製程二氧化碳零排放,以及把廢氣提供給石化業,生產相關化學品,取代化工原料必須由國外輸入的作法,提升成本競爭力,若結合使用再生能源,更能達到負碳排的效果。

王美花指出,全球已超過 130 個國家宣示淨零碳排目標,各國或區域經濟體將實施碳關稅制約碳排放,台灣的經濟以出口導向為主,政府已規劃「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等4大轉型方向,並將輔以「12 項關鍵戰路」制訂行動計畫,以落霣淨零轉型。鋼化聯產先導工場落成,代表鋼鐵業及化工業2大產業合作減碳,邁向 2050 淨零願景。

圖說:由中鋼公司及工研院建立全台首座鋼化聯產先導工場落成。(記者張雅雲攝)

翁朝棟表示,鋼化聯產是中鋼公司邁向2050 碳中和的重要關鍵路徑之一,最大的意義,就是達成碳中和目標與減碳效果。

將以3階段推進,第1階段為建立「實驗室及先導工場」,結合工研院技術進行合成化學品的應用技術研發及驗證;第2階段將攜手化工業夥伴建起可實際商業化生產化學品的「示範工場」,期盼每年可以達到實質降減排碳24萬公噸;第3階段,期望在國家減碳策略的推進下,共同來促成「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攜手各業夥伴建立起碳循環產業聚落,年減碳量預計可達到290萬噸。

後續將和石化業夥伴合作成立「鋼化聯盟」展開「示範工場」規劃驅動台灣產業「淨零轉型」工作加速前進,打造嶄新的碳資源整合供應鏈。

劉文雄指出,高雄在發展鋼化聯產具有地利優勢,擁有鋼鐵及化工產業聚落,因此拓展「碳資源」整合更能發揮優勢效果。工研院與中鋼合作,協助產業達到無痛低碳生產,攜手建立跨產業的鋼化聯產新合作模式,擴大區域能資源整合範疇,創造新產值。

林書鴻直言,目前全球都在積極節能減碳,長春公司3年前就開始研究減碳技術,而長春營運超過12年的醋酸廠1年就可以吃掉12萬噸的CO2,是台灣獨創的技術,中鋼本身有很多建廠經驗,工研院則有很多技術與人才支持,若能透過鋼化聯產的合作與搭配,相信未來對淨零減碳能做出更多貢獻。(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