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舉落幕 但是論文抄襲風暴卻沒有落幕的狀況|政治

分享:

九合一大選舉落幕 但是論文抄襲風暴卻沒有落幕的狀況|政治

2022/12/05 14:07:05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佛教七苦即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其中前四種是生物自有之的痛苦,無法避免。後三種即是一種慾望的展現,尤其是求不得,可說是物慾的總結,簡單說,我心愛的女(男)人不愛我,想要的東西得不到,我的股票沒有漲,我世足賽押注的球隊沒有贏,我覺得苦、傷心。然而,除了世足賽之外,多數的「求不得」都可以用後天的努力去「求得」,努力之後還是求不得,就該放下,如果不放下,就會變成執著,許多的社會案件,都是因為貪慾與執著,造成了不可彌補的結果。

九合一大選舉落幕,但是論文抄襲風暴卻沒有落幕的狀況,從原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開始,到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與立委蔡適應的台大碩士論文與台北大學博士論文接連再遭台大與北大(國立台北大學)認定抄襲。鄭文燦選擇向大眾致歉,蔡適應則向師長及母校表達歉意,並依法提出申訴。

論文抄襲至今連環爆,讓許多的「神」走下神壇,伴隨而來的是網路與輿論出現「學歷無用論」甚至是「唸書無用論」的相關論述。但是唸書真的沒有用嗎?學歷真的沒有用嗎? 我認為,學歷不是不重要,跟錢一樣,您能說錢不重要嗎?但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想要有高學歷,請認真唸書。唸書很重要,認真唸書更重要,不唸書,如何在書中學到「謀生知識」?如何學到「仁義道德」?不認真唸書,怎麼能有高學歷,不認真卻想拿到高學歷,那就是「求不得」,求不得又想得,最後鋌而走險,用抄的。

之前我寫過一篇有關於已故前立委「許登宮」的評論,許立委的學歷只有國小畢業,但並不影響他的中央問政與地方服務,並連任,證明選民並不會因為他的學歷而質疑他的能力。政治不該執著,人民要我當選,我當仁不讓,人民選擇別人,光榮得退下,真不該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強取。學歷不如人,並不代表能力不如人,何必要執著高學歷?執著高學歷也沒關係,好好認真的唸,取得真正屬於自己的文憑,坦坦蕩蕩。因為執著搞得論文用抄的?天有眼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