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法領袖願與普丁談判 烏克蘭恐被逼放棄克里米亞失土 | 國際

分享:

美德法領袖願與普丁談判 烏克蘭恐被逼放棄克里米亞失土 | 國際

2022/12/05 18:40:2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烏克蘭軍隊使用美歐援助的武器成功反擊入侵的俄軍,收復烏東及烏南的大片失地,並於11月上旬收復烏南重鎮赫爾松,大有一舉收復克里米亞的態勢。但此後一個月的時間,烏軍攻勢就停下來了,原因並不是已經到來的寒冬。

正當烏克蘭上下想一鼓作氣將俄軍趕出國土,並順勢收復克里米亞之際,美國、德國、法國的態度卻已經發生變化。

12月2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到訪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會晤後表示,如果俄羅斯總統普丁真的想結束烏克蘭戰爭,他會願意進行俄烏開戰後與普丁的第一次對話。

相較於4月份,拜登在波蘭公開宣稱普丁「不能繼續掌權」,這次態度顯然有很大的轉變;事實上,拜登對俄烏雙方的態度早就開始變化,6月份,他就表示,不推翻普丁。

至於馬克宏在會晤拜登後承諾,不會逼迫烏克蘭與俄羅斯進行和談。但早在5月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曾揭露,馬克宏曾勸烏克蘭在主權問題上讓步,好讓普丁挽回顏面。

澤倫斯基當時回應馬克宏,烏克蘭要的是俄羅斯軍隊離開他們的領土,因為烏克蘭並沒有踏上俄國的土地;因此,烏克蘭不會以領土為代價,幫助普丁挽回顏面,那是不公道的;他還說,烏克蘭永遠不會承認俄國吞併克里米亞。

換言之,馬克宏當時勸烏克蘭放棄克里米亞,以換取普丁退兵。

此外,德國總理蕭茲最近也與普丁在電話中長談了一小時。

美法德領導人開始出現「促談」的傾向,特別是法德,主要還是因為「過冬」的考慮,因為除了仰賴核電的法國外,歐洲大多數國家都需要俄國天然氣,作為冬季取暖之用。

10月中旬,由15個歐盟成員國組成的專門小組建議,對俄羅斯天然氣限定價格上限,但包括德國、荷蘭在內的其他歐盟成員則反對這項建議。而限定俄國天然氣價格上限,是為了阻止俄國藉由出售天然氣獲取攻打烏克蘭所需的軍費。

馬克宏直接點出歐洲國家不希望俄烏戰爭持續而妨礙俄國天然氣供應的想法;他點出,(由於俄烏戰爭),歐洲各國從美國購買了許多天然氣,但價格卻是美國人支付的6倍之多,美國此舉「並不是朋友的相處之道」。

BBC最近報導,美歐官員們目前都極不願意談及俄烏何時進行談判,但如果烏克蘭在未來幾個月繼續贏回領土,相關辯論將變得更加激烈:烏克蘭的西方盟友準備在多大程度上繼續支持基輔的戰爭目標呢?

BBC指出,回到今年2月24日普丁全面入侵前的俄烏邊界是一回事,而鼓勵烏克蘭人越過2月24日的界線,奪回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的克里米亞和頓巴斯的大部分地區則是另一回事。

事實上,美俄國防部及情報單位都針對俄烏和談保持聯繫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