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10年統計!12月最易漲「元月、紅包行情」接棒 一表看懂|財經

分享:

台股近10年統計!12月最易漲「元月、紅包行情」接棒 一表看懂|財經

2022/12/06 10:45:3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近期進入萬五攻防戰,不過,投信法人統計2012年以來各月份股價表現顯示,每年12月是上漲機率最高的單月,機率高達9成,這波行情還可延續至隔年2月,造就每年2月平均漲幅2.56%,是漲幅最高的單月。在這中間,還有元月行情,一整波下來,通常是台股表現較堅實的期間。至於今年是否還會歷史重演,有待時間檢驗。

第一金工業30 ETF(00728)經理人牟宗堯指出,年底適逢大型機構資產配置調整期,加上台股過往多有元月行情與紅包行情等利多加持,市場預估台股明年股價的相對低點落在第一季、隨後股價可望呈現逐季攀升,以股市領先基本約一季至兩季的時間觀察,台股若見整理期,是提供加碼佈局進場好時機。

第一金工業30 ETF(00728)主要投資大型權值、藍籌股,也是這波外資回流的資金受惠股,此外,該ETF亦設計有台股ETF投資人最愛的配息機制,採年度配息機制,能降低頻繁配息的額外成本負擔,且每年元月份進行除息,將前一年度的收息全面涵蓋。

歷經全球股價波動放大的2022年,牟宗堯表示,從美國10月份的通膨數據降溫,聯準會11月份會議釋出升息步伐可能放緩等訊號,目前研判,聯準會明年第一季完成升息機率高,也使得股價後市修正風險可望逐步降溫。

不過,整體台股仍必須留意包括:半導體庫存修正風險、美元是否再出現大幅升值及外資賣壓,及後續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報數據表現等,牟宗堯提醒,半導體產業庫存數據,目前市場推估上半年可望調整完畢,另外,美元走勢牽涉到聯準會是否再度出現出乎預料的升息幅度,及經濟再現大幅衰退的力道等,目前市場觀點看來,升息維持放緩步伐,而經濟雖受到升息干擾,但就業與薪資成長的數據觀察,經濟的調整呈現溫和適中力道。

至於,企業獲利數據觀察,牟宗堯說明,台灣企業前三季獲利表現仍見亮麗,台灣以出口企業為主,獲利數據受惠美元相對強勢表現挹注,至於明年度的企業盈餘雖然可能呈現衰退,以股價通常領先基本面一季至兩季表現,預估明年股價的低點可能出現在第一季,逢股價回檔低點宜站在多方逐步加碼。

第一金投信也指出,統計近十年台股平均本益比為16.1倍,近一年股價修正中,已使得台股本益比回落至11倍水準,本益比位處十年平均值減一至兩個標準差間,過往台股本益比降至十年平均值減一倍標準差以下進場,Bloomberg資料統計,投資一年的正報酬機率超過九成,平均股價漲幅為14.5%。

第一金投信指出,投資人看好跨年度之際台股行情季節性效應,又想參與息收機會,宜把握近期台股股價攻防整理期進場時機。

國泰投信則指出,世足開踢,球迷瘋世足,也帶動周邊商品跟著熱銷,像是與球隊同款的運動球衣,往往吸引大批粉絲購買。今年NIKE除了首度贊助主辦方卡達,更鎖定美國、巴西、英格蘭、法國等足球強權隊,算一算共贊助13支國家隊球衣,是本屆賽事最大的球衣品牌贊助廠。運動品牌贊助國際賽事,往往能使該品牌Logo在場上隨處可見,提高品牌能見度,帶動相關服裝、運動用品等週邊配件,最終拉升營收獲利,預期NIKE等品牌大廠有望在賽季中豐收收割。

除了NIKE積極搶搭世足熱潮外,漢堡迷近來應有發現,麥當勞(McDonalds)的外帶紙袋也悄悄有了變化,上個月(11/9起)為迎接世足,McDonalds中杯冷飲杯及部分外帶紙袋,改採世足限定包裝。此款限定包裝特別集結各國及各地區民眾為麥當勞所取的暱稱,包括台灣堡迷常喊的「麥當當」、澳洲民眾給的暱稱「MACCA’S」等。

國泰全球品牌50 ETF (00916)基金經理人李翰林指出,McDonalds或NIKE都是全球強勢品牌,根據研究機構 Kantar BrandZ資料2022年調查資料,縱使近年受疫情影響,這兩大品牌都依舊高居全球Top 15強勢品牌價值公司,品牌地位不僅未動搖且持續成長,這歸因於大品牌企業所打造的護城河往往使競爭者難模仿,使其品牌力能年年續保競爭力。

李翰林強調,具行業地位優勢與品牌力的企業,往往能優先搶下國際盛事的贊助機會,而這樣的機會,也為其品牌帶來莫大商機,預期這些搭上商機的大品牌公司,Q4獲利及股價表現格外有看頭,加上第4季為傳統消費旺季,相關消費性產業股價較易有突出表現。而事實上,單就今年下半年來看,這些具高品牌價值的公司,其股價漲勢就已相當出色,且明顯勝出全球股市表現。

根據Bloomberg數據顯示,下半年來,截至12/2,強勢品牌如NIKE、McDonalds、百事(PepsiCo)等,即便受通膨、升息等因子干擾,但這些高品牌力的公司股價表現相對強韌,近5個月來都有近10%,甚至超過1成的漲幅,同時間MSCI世界指數僅上漲約7%。

展望後市,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國陸續解封,迎來報復性旅遊熱潮,加上這兩個月(11-12月)又搭上世足盛事、聖誕商機,各大品牌商機湧現。法人建議,投資人宜趁勢搶搭相關ETF布局全球市值大牌,以掌握各國邊境逐漸開放、年終消費旺季推動的全球消費動能及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