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鎮高中舉辦「點亮。前鎮。星空」觀察「火星衝」 讓社區民眾與國小生一窺火星的魅力│高雄

分享:

前鎮高中舉辦「點亮。前鎮。星空」觀察「火星衝」 讓社區民眾與國小生一窺火星的魅力│高雄

2022/12/06 15:05:22文/記者 賴君欣

最近天黑後出現在東方天空,閃耀著明亮紅光的火星,其中12月8日將到達最適合觀賞的「衝」,這也是火星在未來10年內最接近地球的一次,也是未來10年內最大最亮的「火星衝」,下次要等到2033年才能看到更大的火星。設有南台灣最大口徑望遠鏡的前鎮高中,舉行「點亮。前鎮。星空」「火星衝」主題,開放社區民眾與國小學生透過望遠鏡先行一睹火星的魅力,讓不少國小學生興奮地尖叫說看到火星,真的是好亮好大。

圖說:前鎮高中學生製作道具,將課堂上所學天文知識傳遞給社區民眾與國小學生(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南台灣最大口徑望遠鏡就在前鎮高中,學校積極深耕社區天文教育,訓練學生擔任講師,將課堂上所學天文知識傳遞給社區民眾與國小學生,最近因「火星衝」來臨,市區肉眼就能看到明亮的紅色亮點,望遠鏡下可看到較明顯的地表地形特徵,使用口徑15公分以上的折射鏡,或適當地點使用濾鏡、星圖或天文軟體等,也都有助於提升觀察效果。因此學校舉行「點亮。前鎮。星空」「火星衝」主題,邀請社區民眾與國小學生到校,透過18吋大口徑望遠鏡,先行與火星打招呼,一睹火星的魅力。

圖說:訓練學生擔任講師,將課堂上所學天文知識傳遞給社區民眾與國小學生(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前鎮高中辦理社區天文觀測活動已經有20餘年,今年由榮獲111年杏壇芬芳獎的的黃翊展老師規畫執行本次主題;他說,火星衝是因為地球和火星繞太陽公轉時轉到太陽的同一側,此時太陽-地球-火星相對位置幾乎成為一直線,也是火星較為接近地球的時刻,「火星衝」平均每2年發生一次,但每次的亮度、距離及視直徑都不同,今年的「火星衝」是比較大且亮,透過望遠鏡較能觀測火星的地表特徵。

黃翊展老師說「經由討論、製作道具、試講驗收等一連串的課程,訓練前鎮高中學生擔任講師,將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傳遞給社區民眾與國小學生。「點亮。前鎮。星空」社區天文觀測活動,最近開放社區民眾參加,也邀請鄰近國小團體報名,體驗前鎮高中的天文儀器設備,由前鎮高中學生擔任關主講解天文知識,大手拉小手回饋給社區民眾與國中小學生一起共學。

圖說:前鎮高中辦理社區天文觀測活動已經有20餘年,今年的「火星衝」是比較大且亮,透過望遠鏡較能觀測火星的地表特徵。(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前鎮高中蘇清山校長表示:「前鎮高中自101學年度起便透過高中優質化、均質化經費支持教師發展特色課程,學校裡有一座天文台,雖然位處市區會因為光害不容易看到太暗的天體,但有效口徑18吋的主鏡能大幅提升影像解析能力,也是南台灣最大口徑的望遠鏡,有這麼好的設備、優秀教師與學生的行動力,學校樂意與社區民眾分享,希望有更多人能來體驗課程與天文台,期盼能跟鄰近社區與國中小學有更多互動,達到108課綱的共好願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