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恩恩爸」事件看創傷!經歷重要親人過世 有3成5的人恐誘發憂鬱|健康

分享:

從「恩恩爸」事件看創傷!經歷重要親人過世 有3成5的人恐誘發憂鬱|健康

2022/12/06 17:42: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今年4月新北中和2歲童恩恩因染疫過世,恩恩爸質疑問題關鍵在救護車延誤送醫,不斷向新北市政府追求真相,卻引起酸民嘲諷漫罵,引起恩恩爸不斷憤怒提告。對此事件,藥師林士峰發文評論,呼籲恩恩爸能有更強大的心理素質面對一連串的不如意,花更多心思在恩恩媽身上。

身心科醫師唐子俊博士分享,經歷重要親人的過世,有3成5的人可能會誘發憂鬱,超過1個月以上,如果重複出現事件的不愉快畫面、侵入性的思考,甚至是重複夢見相關事件,可能和後續的重大創傷有關。

創傷很大比例會演變成憂鬱,重複的描述和討論並不會減少創傷的強度,最重要是能夠去敏感和去連結這個過程,如果已經形成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則需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靠自己不容易解決。

每一個人面對創傷步調不一樣,創傷的個案容易把相關事件做連結,好像到處都是地雷區,沒有適當的處理,經過多年仍然處在人生的無法翻頁,很容易瞬間回到過去,好像同樣事件重演一樣。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