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股票型基金前18強出列!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報酬率近5成居冠 這4大主題最猛|財經

分享:

海外股票型基金前18強出列!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報酬率近5成居冠 這4大主題最猛|財經

2022/12/08 11:31:2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2022金融市場歷經一場殺戮,回顧今年來投信發行海外股票基金表現,明顯呈現產業、區域分化,統計至11月底為止,只有24檔基金維持正報酬,報酬率超過5%的基金更僅18檔,主要集中在資源、基礎建設、醫療等產業型基金,區域型則是拉美相關標的較為突出。其中,表現最出色的是PGIM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今年來績效竟近50%,第二名的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也有34.32%,至於區域型基金則以柏瑞拉丁美洲基金的26.53%、PGIM保德信拉丁美洲基金的25.23%表現最佳。

PGIM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近期國際能源價格跌破80美元關卡,不過檢視能源類股仍維持在相對高點位置,且觀察今年中國用路需求多次因防控措施而大受影響,國際航班數也僅疫情前的1/5,預估中國逐步解封後,汽油與航空油將成為用油需求的一大動能,目前中國航空企業已規劃增加明年春季國際航班量,有助於提振國際能源價格。

楊博翔說明,雖然目前市場預估2023年整體經濟將維持低度成長,但油品相較其他原物料具有較高的需求韌性,加上各國政府紛紛祭出能源補貼計畫來緩和通膨衝擊,因此明年整體油品需求成長仍可達每日兩百萬桶,與今年成長幅度接近。

至於基礎建設產業的投資,在能源產業上也具有龐大的投資契機,PGIM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王翔慧表示,目前液化天然氣(LNG)相關基礎建設的投資,是基礎建設類股中的熱門話題,特別是面對未來俄羅斯可能進一步中斷供氣的風險,歐洲國家如何在明年夏季快速建立充足庫存,將是一大挑戰。

王翔慧說明,從需求角度來看,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是明年需求成長的主要貢獻來源,以美國出口至歐洲來看,目前採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主要將LNG運輸船上的液化天然氣再氣化後,輸往陸上、管線的設施,這樣的做法相較於傳統設置於地面的再氣化設施,FSRU有工期短、環評簡便、成本較低等優勢,預計今、明兩年,歐洲新建FSRU將帶來超過每年45B十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接收量,所帶動的相關基建投資契機不容小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