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保台代價 輸陸水產全掛 被禁運台灣食品高達68% | 兩岸

分享:

抗中保台代價 輸陸水產全掛 被禁運台灣食品高達68% | 兩岸

2022/12/09 17:30:1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8日,台灣媒體報導「中國海關總署再度禁止台灣水產品輸入」,受影響的魚種是魷魚、秋刀魚、午仔魚;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陸方禁止進口的理由,並不是「藥物殘留超標」(如石斑魚),也不是「病蟲害」(如鳳梨、釋迦等水果),而是「未完成食品進口登記」。

8日晚間,農委會在記者會說得很清楚,有上百家未完成生產企業註冊更新的食品業者被中國海關總署「暫停進口」,主要受影響魚種為魷魚、秋刀魚、午仔魚,另有其他水產品;農委會正與食藥署聯繫,盡快循相關管道將向中國詢問相關補件辦法。

事實上,中國海關以「未完成註冊」為由禁止台灣食品進口,已經不是第一次,8月份,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中國就曾以「未完成註冊」,暫停台灣上百家食品商、3千多項食品進口。

據中國海關總署當時統計,截至2022年8月2日為止,台灣出口的58項食品類當中,台灣企業登記3228筆,其中共有2066筆遭大陸官方列為「暫停進口」,比率約64%。

農委會當時還表示,會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食藥署註冊文件資料需求填報相關內容,以利兩岸貿易順暢;但4個月多月過去了,中國海關又以「未完成註冊」為由禁止台灣食品進口,主管機關到底有沒有認真協助廠商及農漁民補辦登記?

而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由一位台商提供的中國海關資料可以發現,除了水產品外,台灣所有食品商在中國海關總署登記的品項有3232個,但從11月18日累積至今,仍有2199個品項被禁止進口到大陸,比重是68%;其中最慘的是水產品,總登記數是890項,但被暫停進口的項目高達889項,比重為99.9%,等於全軍覆沒。

該名台商也表示,上次裴洛西訪台,就有上百家台灣食品業者被暫停進口到大陸,理由包含資料補件或訊息更新等,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業者申請補件仍沒有一家解禁,也沒有收到相關信息。

對於台灣食品輸陸被禁,蔡政府還是一貫怪罪中國政府。陸委會表示,台灣主管機關今年8月1日收到中國海關總署通知,台灣業者須於8月31日前完成補件,台灣業者共提出178件補件申請,但中共有關部門迄今未就補件申請的審核結果,做出任何決定及聲明,影響台灣業者權益甚鉅。

衛福部食藥署則將持續會同農委會等機關向中方瞭解相關情形,要求中方提出合理說明,並儘速處理台灣業者註冊或補件事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