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大出缺誰接掌?端看蘇揆續任否|政治

分享:

警大出缺誰接掌?端看蘇揆續任否|政治

2022/12/12 16:31:40文/

警大校長陳檡文最終還是得走人。這是社會各界早預料到的事,只是沒料到會走的那麼難堪。

早在九合一大選前,11月2日蔡總統爲拼選舉才高調宣示要「終結黑金,贏回正義」,未料馬上就被「有心人士」打臉,坊間就有媒體接獲一段讀者爆料影片與照片,指控 5年前(2017年)現任警察大學校長陳檡文,竟與涉及洗錢案人稱「百億賭王」蘆洲角頭老大綽號「鱸鰻 」的林秉文以及高利貸業者林彥廷等人,同時出現在北市信義區私人招待所「88會館」,一旁還有酒店女幹部。這張照片曝光,以陳現任警大校長在警政界的重量級地位,無疑直接打臉蔡政府的掃黑宣示。

這是枚震撼彈,但在大選前,警政高層均未正面處理,甚至以拖待決,明顯係爲選舉考量。

然而九合一選舉,面對民進黨慘敗,內政部長徐國勇率先開槍辭職下台一鞠躬,行政院長眼看「勇伯」走人,竟二話不説,立即以閣揆之尊公開點名警大校長行爲不檢,並由行政院跳過內政部直接下文,要陳擇文「勒令自行請辭」。

陳檡文係警大45期刑事系,同學有新北市長侯友宜、立委葉毓蘭、前警政署長陳家欽、新北警局長黃宗仁等,都是警界優秀人才。

陳檡文要到後年1月才屆齡退休,但明年1月16日,包括警政署副署長林順家、劉柏良,新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台中市警察局長蔡蒼柏、國道警察局長楊春鈞等多名高階警官都將屆齡退休,原本就會有一波大調整,現在警大校長出缺,吹皺一湖春水,恐要全盤重新考量。

誰會是接任人選?
因警大校長是14職等3線4星,目前除黃明昭外,可升任的包括副署長陳永利、台北市警局長楊源明(47期)、台南市警局長方仰寧及高雄市警局長林炎田、一階警政委員詹永茂、周幼偉、警專校長鍾國文等人,但鍾同樣涉足88會館。

外界傳聞,若沒有意外,現任北市警局長楊源明接任警大校長的機率應該最高。警界人士對楊源明的評價,大都認為他個性圓融、精明幹練、能夠貫徹使命,不僅在刑事工作上表現亮眼,對於領導統御、內部管理也相當有一套;他經歷完整、刑事經驗豐富,是六都資歷最深的警局長。北市刑大出身擔任過刑事局主任秘書、嘉義市警局局長、刑事局副局長、基隆市警局局長、台中市警局局長等職位時,表現都深受長官肯定。

楊源明去年七月才接任台北市警察局長,迄今不到兩年,最後是否由他出線?端看蘇揆續任否以及內政部的規畫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