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報社打記者,鄭太吉屏東黑幫帝國(中)|社會

分享:

砸報社打記者,鄭太吉屏東黑幫帝國(中)|社會

2022/12/13 13:03:44文/

「過高屏溪殺人無罪!」最喜歡對外嗆這句話的鄭太吉,絕不是只會打打殺殺的土流氓;反之卻是腦筋動的很快的可怕惡魔。

鄭太吉混黑幫搞賭搞毒有了錢之後,用暴力及賄選選上議員,他知道必先收服警方,才能維繫自己的黑幫帝國。自己的手下遭到警方查緝,他會給予立即性的報復。比如在議會當眾羞辱來備詢的警方代表,並將警方所有加班費預算刪掉,導致來備詢的高階警官見到鄭太吉都得「夾卵蛋」聽鄭太吉訓話。

例如有一次,他在潮洲搞的一處「天九牌」地下賭場被當地分局給衝了,他獲悉之後立刻把分局長及刑事組長還有派出所主管叫來議會,然後叫他們進到會議室,關起門來就是一陣惡罵,打警察就像教訓小弟一樣拳打脚踢並賞他們耳光。更絶的是鄭太吉很惡劣,事後還將這些警官聽他訓話的影片,在地方電視臺日夜不停輪流的播放,讓警方顏面盡失,樹立自己的威信。

而對於其它和他作對的角頭兄弟,鄭太吉犯罪時,也會將這些影片的錄影帶寄給被害人,多數被害人也因此不願報案,即使報案了,鄭太吉也會利用他議員身份干涉警方,因此報案效果也不彰,到最後根本沒人敢報案也不敢再惹他。

對於警察,鄭太吉也會採取懷柔手段,表現好的分局或派出所就會不刪預算,甚至給予加菜金; 也會主動「借錢」給部份高階警官給他們去操作股票。在這棒子與胡蘿蔔的策略下,警方從此對鄭太吉就像小弟見到大哥般畢躬畢敬。

仕途得意,加上收服警方,鄭太吉氣焰更加囂張,他橫行鄉里,魚肉鄉民,猶如「土皇帝」。據説有一次他看上一處位於墾丁海邊別墅,他非常喜歡,便自己親自「詢價」,當時對方開價三千萬元,結果知道他是鄭太吉後,只好自認倒霉象徵性以一百萬元賣給鄭太吉,因爲對方知道如果拒賣的話,第二天這間豪宅可能就會被搗毀。

鄭太吉後來支持「郭府千歲」郭廷才能選上立委,而鄭也順勢當上議長後,更完全掌控屏東黑白勢力,在他的黑金治理下屏東儼然成爲鄭太吉的「黑幫帝國」。鄭太吉在屏東從瀝青、營造、公路維修,工程圍標、綁標等大大小小工事全包,無所不作,無法無天。不過,他也知道輿論的重要,開始涉足媒體,隨即掌握地方的電臺、有線電視臺;而對於不聽話的媒體,他則操取暴力手段控制。

1994年11月14日傍晚,鄭太吉遣「棒球隊」闖入民眾日報屏東分社,十幾二十名手下持棒球棍,見到男記者以棒球棍擊打,見到女記者則掌摑,很多記者嚇得從二樓跳窗逃命;身懷六甲的女記者靳鳳蘭 爲了躲避毆打還從二樓跳下,差點流產。
事後鄭太吉還以議長身份前往探視屏東記者協會理事長林楓,探視時還故意說:「這歹徒的手腳好像不太俐落嘛?」然後還向林楓「鉅細靡遺」地敘述整個事件。既害怕又生氣林楓衹好意有所指地說:「報告議長,你怎麼那麼熟?你是剛好也路過嗎?」面對囂張又瘋狂的鄭太吉,林也深感無奈。

問題是,民眾日報被砸、 記者被毆打一事,事後其它各媒體的報導,也只提到民眾日報社被砸,但就是沒人敢提到是誰做的,甚至連撰寫新聞的記者都以<本報訊>不敢掛名字。而警察機關根本不敢好好辦理此案,並且完全沒有把鄭太吉列入嫌疑犯調查。

一名曾在屏東跑新聞的記者說,當時只要對鄭太吉如實報導,鄭太吉就親自打電話恐嚇,如:「是不是懶得呼吸了」、「我學過算命,算到你這個禮拜會沒命」、「下禮拜幫你做頭七」、「你新聞是左手寫的還右手寫的?我留那支手給你繼續寫」、「聽說挑斷左腳腳筋比右腳痛,你再告訴我,看是不是真的」等等。

一位本身就曾被鄭太吉當面威脅過斷手脚的屏東資深記者就回憶説,「現在想起來,鄭太吉當年的黑幫帝國實在太恐怖了!他瘋狂行徑比殺人魔還可怕,那時候在屏東的記者爲生活、爲了保命,最後只好都穿著防彈衣跑新聞,否則就是乾脆請調外縣市,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