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秀民調 近八成民眾支持改革軍訓、延長兵役 | 政治

分享:

吳怡農秀民調 近八成民眾支持改革軍訓、延長兵役 | 政治

2022/12/13 13:23:2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13日表示,由於有近八成民眾支持,他主張全面改革軍事訓練內容,取消和軍事訓練無關的活動,同時適當延長義務役役期,由目前的四個月延長至六個月到一年。

吳怡農在記者會上表示,面對整個印太與台海的安全情勢,國軍建軍備戰要以確保台海和平,盡一切努力防止戰爭的發生為目標;因此,他主張:

一,義務役的訓練內容與役期應該進行檢討;

二,建立國家安全政策指導文件體系;

三,建立「國土防衛部隊」;

四,全面推廣「災害應變」訓練。

身兼「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的吳怡農表示,聯盟曾針對兵役議題每年做一次民調,最近一次是在今年的8月中旬;當被問到:「如果全面改革服兵役的訓練內容,取消和軍事訓練無關的活動,請問您支不支持將目前的四個月義務役,延長至六個月到一年?」結果,有高達80%受訪的民眾表示同意。

吳怡農表示,「這個結果顯示軍事訓練改革搭配役期的延長,台灣社會不分黨派有高度的共識。」

對於輿論批評執政黨延長兵役決策倉促,吳怡農表示,他也希望政府在宣布任何與役期有關的政策時,一定要充分與社會溝通,完整且詳細向未來要入營的役男及家長們,說明入營後訓練的內容,以及未來要負責的任務,這樣才能獲得社會的支持,減少政策推動的阻力。

吳怡農也注意到,部分退役軍官質疑國軍已經實施精實計畫,沒有多餘的人力和編制吸納兵役延長後增加的義務兵員;對此,吳怡農建議在三軍之外,仿效美日烏的經驗,組建國土防衛部隊,吸納增加的義務兵員。

吳怡農介紹,國土防衛部隊戰時負責城鎮防衛作戰,平時支援災害搶救讓正規作戰部隊任務單純化、專業化,讓國防資源的運用更有效率;最終招募人數目標,希望能和警消一比一搭配,約8萬至10萬人;「國土防務部隊」所擔負的任務,與警、消及災防有密切的關係,在組織架構上應該獨立於陸海空三軍,主管機關也可能不限於國防部,內政部也有一定的角色。

對於國民黨指控吳怡農將「壯闊台灣」的錢和人都用於此次競選,他也再次澄清,募款從10月底才開始,目前只募到7萬元左右,並無國民黨所謂的數百萬元;而且,從他開始決定參選,就清楚切割聯盟的人員,請國民黨不要為了選舉就抹黑聯盟的志工們,就讓一切抺黑到他個人為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