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倒爐渣不法獲利21億,郭再欽只是羔羊!|社會

分享:

傾倒爐渣不法獲利21億,郭再欽只是羔羊!|社會

2022/12/13 16:13:26文/

台南檢警終於動起來了。雖然,88槍擊案還沒釐清真相;槍手也尚未落網,但專案小組至少查清出混跡學甲的通緝犯「紅龜 」洪政軍及其小弟孔祥志二人涉及幕後策劃並開槍,警方並逮捕涉及接風的李奇漢。不過,南檢昨日突然將台南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已纏訴三年的傾倒棄土案,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涉及非法獲利21.6億多元予以起訴,倒是引起全國震撼。

一般認為,檢警此次的大動作,顯然「背後有動力」。選前按兵不動,官司纏訴三年沒定論,結果選後引爆社會輿論一片討伐後,才火速展開行動,態度180度大轉變,著實令人質疑。在警方「1110專案」即88槍擊案中,學甲舊厰房被暗夜連開50槍的郭再欽,被認爲是非常重要的關係人,他不僅被地方人士指爲,是台南光電業的要角;同時也以民進黨中執委身份介入議長選舉;同時也被指涉及爐碴案。地方人士指出,「選前沒人敢動他的原因很多,一來民進黨怕影響市長的選情;二來他知道太多恐怕牽多太大~」。

但選後,市長黃偉哲順到當選,出身台南市長的賴副總統又確認要接黨主席了,一切塵埃落定,也是該有動作的時候了。
於是,台南地檢署偵辦了三年的不起訴案又翻轉過來,認定明祥馨涉嫌收受爐碴後,沒確實破碎就填埋,違法填埋六十七萬多公噸爐碴,節省廢棄物清除處理費逾十八億元,還從各鋼鐵廠收取清除處理費三億六千萬多元,總共非法獲利21.6億多元,遂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將郭再欽等起訴。

「遲來的正義,已不是正義」,當初舉報郭再欽的學甲區慈福里長李新進說,總算還他一個公道,但時間已經太慢,他懷疑郭再欽早已脫產,且為遏止他舉報,郭多次對他提告均獲不起訴,盼檢方繼續加把勁追查到底。

「但此時突然起訴郭再欽又如何?」猶如立委陳亭妃所説的,郭所涉爐渣案是舊案,全台南人都知道,她不關心郭起訴與否,只關心88槍擊案的真相,這才是台南老百姓及全國民眾最想知道的。

台南人士指出,郭再欽這些年在台南政商界快速竄起,從一名從事農業的「蒜頭欽」,一耀成爲台南光電業大亨,並進一步踏入政壇成爲民進黨中執委(全台僅30名中執委),可以在台南政界呼風喚雨左右政局。他過去在台南政界無名,如今憑藉什麼可以如此舉足輕重?

地方人士進一步説,當立委陳亭妃兩度召開記者直球對決郭再欽,指他「黑金」介入議長選舉; 並直言郭與88槍擊案有關,而郭竟耐不住跳出來對嗆。那時候,地方即傳出,「郭這下完了,不知死活還敢親上火綫,一定會被處理的!」。

果不其然,地方人士的話才剛説完,郭再欽就被地檢署「舊案再起訴」。郭因爐渣案被依法起訴,台南的混亂局面是否就此落定?「這只是開始,好戲還在後頭!」一位熟悉台南的台南資深媒體人説,郭再欽後面還有藏鏡人,他如何在台南政商界竄紅?那個人是誰?還有爐渣案只是個案,而且才幾十億元,光電案就不同了,動輒百億千億,那才是大利益,也可能是造成88槍擊案的主因。這位媒體人最後強調,郭此次突然被起訴只是「代罪羔羊」;説白一點,應該是在警告郭不要再囂張了,「該閉嘴時當閉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