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進大陸須提成分表,侯漢廷提4質疑|政治

分享:

食品進大陸須提成分表,侯漢廷提4質疑|政治

2022/12/14 14:45:45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商品銷往大陸的食品、水產品等,近日因註冊訊息不完整,遭中國大陸下令暫停進口,更傳出有知名鳳梨酥業者佳德糕餅,遭大陸要求提交產品配方,涉及商業機密,引起熱烈論。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大陸確實要求業者必須提交產品配方與比例,這也是國內許多廠商打退堂鼓的主因之一。不過,台北巿議貝侯漢廷卻發現四大疑點。

佳德糕餅新聞一出,大家驚訝,第一時間也得佳德不賺人民幣,要保護自己惖智慧財產權,勇氣非常可嘉,甚至有人直接衝去門巿買佳德商品以示支持。不過,也有網友質疑怎麼可能因為配方比例問題,那日本韓國的糕餅,同樣也進口到大陸去,他們的配方與比例有提交了嗎?

對此,食藥署表示,佳德糕餅僅有一家,為求品質穩定良好,仍以在地經營為主,外銷與否,並不影響佳德糕餅經營方向。若需銷往海外,在能力範圍內額外配合海外代購業者順利通關而註冊。

義美食品表示,陸方確有要求成分及比例,環顧沒有其他國家是這樣幹,加上銷往大陸產品不多,二年前就選擇放棄補件。不過,也有食品大廠指出,銷陸產品標示成分及百分比,他們不擔心被仿造,因為加工製程不同,產出的效果就會不同。

糕餅公會表示,這次業者沒有反映中國大陸要什麼資料,但是表明要補件資料比較多、相當麻煩,有些業者表態將放棄中國大陸市場,轉銷其他國家或市場。

吳秀梅指出,在大陸要求台廠繳交的註冊文件中,確實有填寫產品配方及比例的部分,申請表格分為食藥署推薦及廠商自行申請兩種,其中推薦註冊又分為18類產品,每一種的表格樣態都差很多,其中就有要求廠商必須提供成分占比的部分。吳秀梅說,食藥署是到今年3月9日才收到陸方新版註冊文件,才得知業者得提交產品配方與比例。

對於吳秀梅的說法,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指出,有媒體報導稱大陸要求業者補件,企圖知道商業機密,綠營也撿到槍狂批大陸,但該新聞卻悄悄下架。

侯漢廷提出4項疑點,第一,目前合格的729家,包含奇美、味丹、馬祖酒廠等,難道都交出「商業機密」?第二,食藥署稱「與日本輔導措施一樣」,但有像日本一樣資訊公開透明嗎?第三,佳德事後聲明就未再提及被要求交出配方。第四,民進黨稱去年有協助業者填表格,但若表格真有竊取機密,為何民進黨去年至今不抗議?是不覺得為機密還是根本沒有此事?

侯漢廷還加碼放送說,歡迎申請成功的業者公開自己遞交的文件格式及內容,否則將被綠營扣上一個出賣機密賺人民幣、造謠的帽子。
網友也說,別人都能進的去,獨獨佳德要補件,而究竟是什麼文件,讓佳德如此的拿不出來,才會用此藉口出來發言,要是別人都能,他們又為何不能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