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放假、內資當家!法人:作帳與做夢行情登場 2023大事一表整理|財經

分享:

外資放假、內資當家!法人:作帳與做夢行情登場 2023大事一表整理|財經

2022/12/14 15:57:3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今天大漲216點,不過回顧12月以來,仍處於箱型盤整區間,市場仍在靜待美國最新利率政策結果,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經理人張正中指出,隨著耶誕節即將到來,年底前通常是外資放長假期間,股價大漲、大跌的機率低,將由內資的作帳行情與做夢行情主導盤勢,中小型股的表現相對看好,呈現電子與傳產股的輪動行情。

張正中表示,11月份外資大幅買超之後,12月份再度放緩步伐,加上進入年底聖誕及新年長假,外資左右盤勢的力道趨緩,轉向內資主導行情,大盤可能呈現區間整理格局,電子、半導體業持續庫存調整,且庫存調整速度較緩,景氣衰退疑慮下,對盤勢的影響中性謹慎看待。

不過,若拉長至全年台股行情看法,第一金投信認為,有機會呈現逐季攀升走勢,展望2023年,各季度影響台股表現的觀察因素包括第一季要留意企業去化庫存下,財報展望可能轉趨保守,另外,還要關注中國人大與政協兩會的議題動向,第一季可能為明年全年股價的相對低檔區;第二季開始,則可留意除權息行情,加上庫存去化近尾聲,企業獲利動能可望重啟。

下半年各項利多更值得期待,第三季為蘋果年度新機發佈時間點,另外,也將步入電子業傳統旺季,第一金投信認為,對於市場動能有正向助益,但宜留意經濟放緩訊號,如失業率攀升及消費數據下滑等;年底,美國則可能再度回到降息寬鬆的討論,加上2024年1月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市場資金行情、正面氛圍相對可期。

11月份台股急漲攀高後,近期呈現高檔震盪,張正中說明,近期的技術線型呈現糾結型態,周KD處於高檔、月KD則仍陷低檔,這也代表盤勢相對觀望,為等候訊息面的沈澱期。張正中認為,台股至年底前將有半年線支撐,到明年1月份財報空窗期,股價呈現區間整理格局。

第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鎖定台灣核心戰略建設為投資主軸,近期投資策略上,在外資休假、內資主導盤勢下,採中性持股,研判具利基與展望佳的個股將較有表現機會,不過PC相關的產業庫存調整較慢,較看好雲端等產業的後勢,受惠新品推出、規格升級下相對值得留意,此外,資安相關產業的成長需求前景持穩,個股投資仍有勝出機會,2023年台股投資宜採定期定額,分批佈局策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