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民進黨支持者不同意內閣總辭 成為蘇揆拒不下台的靠山 | 政治

分享:

多數民進黨支持者不同意內閣總辭 成為蘇揆拒不下台的靠山 | 政治

2022/12/15 11:31:1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敗選後,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就被總統蔡英文慰留,後來,蔡英文又安排1月立院會期結束後,改組內閣;蘇揆下台之事,輿論炒得很熱,但民進黨卻一直沒有公開回應,蘇揆依舊活躍,不斷在「拒絕恢復小三通」、「陸客搶藥」、「中國政府強要台商配方」等議題上,猛批國民黨及中共。

雖然大多數民意都認為,民進黨敗選,蘇揆應下台負責,但他敢於拒絕下台,主要還是有「黨意」的支持。

台灣民意基金會15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執政的民進黨在2022地方選舉中大輸,20歲以上台灣人中,53.2%同意內閣應該立即總辭,不能拖到明年,只有21%不同意。

與此同時,民進黨支持者中,只有38.8%同意蘇內閣立即總辭,但卻有42.4%不同意。

事實上,不管在野黨對蘇貞昌的批評有多凶,但他勇於反擊在野黨、甚至主動回嗆在野黨立委的強勢作風,確實在民進黨支持者中贏得相當多的認同。

甚至在討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蘇貞昌的聲量僅次於副總統賴清德,領先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和前副總統陳建仁。(見品觀點https://bit.ly/3UQe7Hx

台灣民意基金會問:「有人說:執政的民進黨這次選舉大輸,內閣應該總辭,不能拖

到明年。請問您同不同意?」結果發現,24.7%非常同意 ,28.5%還算同意,15.8%不太同意,5.2%一點也不同意,20.3%沒意見,5.6%不知道、拒答。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執政的民進黨2022地方選舉大輸,最新民意值得注意的是,當二成五國人強烈同意內閣應總辭、不能拖到明年時,只有5.2%表達強烈不同意;這項發現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那就是,明顯超過半數的國人期盼蘇內閣此時應總辭,不能拖到明年;同時,這項發現也透露了台灣主流民意對蔡政府迅速落實責任政治的期待和要求

至於民進黨支持者有42.4%不同意蘇內閣在今年總辭,同意的只有38.8%,游盈隆的看法是,即便是民進黨支持者對蘇內閣立即總辭也是看法分歧,毫無共識可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