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信分析蔡英文不換掉蘇貞昌 年輕選票不回流 2024輸定了 | 政治

分享:

胡忠信分析蔡英文不換掉蘇貞昌 年輕選票不回流 2024輸定了 | 政治

2022/12/16 16:51:5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遭遇重大挫敗,危及2024總統保衛戰,黨內希望改革施政、贏回民心;但至今只有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敗選第二「戰犯」、行政院長蘇貞昌依然老神在在。政論家胡忠信發現,蘇貞昌積極運作、拒絕下台,明年2月立法院開議,若還是由蘇貞昌做施政報告,他斷言,「果真如此,2024不管誰代表民進黨爭取總統大位,民進黨都不用選了。」

胡忠信指出,蘇貞昌遲遲不為敗選辭職下台,首先打到的是正在補選台北市立委的吳怡農,目前他的選情很冷、很弱,民進黨中央提供的輔選強度遠不及陳時中選市長;至於他所提出的「松機遷建」根本就是老梗,吸引不到選票,而國民黨對手王鴻薇則是趁勢猛攻,情勢對民進黨很不利。

本月15日,立法院決定延會到明年1月13日,跨過1月8日的台北市立委補選。胡忠信表示,即使蔡英文想叫蘇貞昌下台來搶救吳怡農的選情,恐怕也來不及了。胡忠信推測,1月13日、周五,立院會期結束後,也許當天,也許下周一的1月16日,如果蔡英文有意願的話,蘇內閣即可總辭。

但胡忠信發現,由於蘇貞昌積極運作、拒絕下台,甚至放出「蘇貞昌留任院長、鄭文燦出任副院長」的風向,最新消息是蔡英文尚未決定是否讓蘇在立院本會期結束後下台。

若明年2月立法院開議後,還是由蘇貞昌做施政報告,胡忠信斷言,「2024年,不管誰代表民進黨爭取總統大位,民進黨都不用選了。」

胡忠信指出,如果蘇貞昌繼續留任到2月立院新會期,3月,民進黨就要開始安排初選,那可以確定這次民進黨流失掉的年輕選票,2024也不會再回來了。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5月份上胡忠信節目,接受專訪.

胡忠信分析,蔡英文目前手上可以用來接替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的人選只有鄭文燦;陳建仁不可能,因為沒有擔任過副總統的人再回頭當行政院長;林佳龍也不可能,因為正國會已經有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林如果再出任行政院長,等於正國會「整碗捧走」。

胡忠信分析,鄭文燦是蔡英文信得過的人,又有新潮流的淵源,由他出任行政院長,可以得到英系與新潮流的支持,也可以制衡賴清德。

胡忠信指出,台大論文被撤銷一事,對鄭文燦的影響已經不大,鄭的論文就是引用大陸資料卻沒有註明出處,而台大方面也過度解讀,無論如何,論文一事現在已經不足以影響鄭文燦接任行政院長。

當然,蘇貞昌下不下台,還是要由蔡英文決定,胡忠信表示,蔡正在觀察各方的互動,像「鄭文燦出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消息首次出現,就反映出各方的角力。

但胡忠信仍看好鄭文燦在明年2月立法院開議前,接任行政院長,畢竟蔡英文總要兌現她在選後所說的「期盼中壯世代共同扛起責任,團結一致為國」,「世代交替」不能說說而已,蔡總統應該言而有信。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