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seek聲量調查 檢調約談助理費案讓高虹安負面聲量飆新高 | 政治

分享:

Quickseek聲量調查 檢調約談助理費案讓高虹安負面聲量飆新高 | 政治

2022/12/16 17:49:4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竹市長當選人、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國會助理費案有了爆發性發展,北檢以高涉嫌觸犯《貪汙治罪條例》連夜偵訊並以60萬元交保。此案由他字案轉為偵字案,表示高虹安之後被起訴的機率大增。

高虹案涉嫌人頭助理案從選前開始引爆,一度還危及高的選情,選後,在12月25日正式接任新竹市長前,檢調大動作搜索並連夜偵訊高虹安及涉案人士。檢調這一舉動直接重創高虹安的形象。

11月14日,《鏡週刊》再次揭露吹哨者所提供完整的內帳與公積金的詳細帳冊,直指高虹安助理費是「低薪高報」,經比對薪資內帳與公積金帳本,有23筆「應退款」金額與公積金的入帳數額完全吻合,這也是吹哨者據此指控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的關鍵證據。

當天下午2點,高虹安召開記者會回應稱,前立委吳成典詐領助理費後來被判無罪,立委公費助理只要沒有捏名或虛報,就不會有「人頭助理」疑慮;因為法規並無規範公費助理的預算,立委本來就有彈性空間去運用規劃,和助理間是勞雇關係,而她絕對沒有脅迫任何助理繳交公積金,這制度並非她發明,而是從其他立委延續的。

當天,詐領助理費案將高虹安的負面聲量衝到新高,但隨後,這項議題就逐漸冷卻,因此並沒有影響高虹安當選新竹市長;但12月15日的檢調搜索及偵訊,卻讓高虹安的負面聲量再飆高,甚至成為她後續政治生涯揮之不去的陰影。

高虹安遭到偵訊後,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立即在臉書呼籲:「高虹安案請照步來」、「不要讓人民覺得民進黨選輸起痚呴」,立法院的保護傘是民主憲政的基石之一,不值得為高虹安棄守。

施明德並且引述《憲法》第74條「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及檢調、法官步步慎重;他強調,此刻仍在會期中,憲法的保護傘對高虹安委員仍然適用。

住在新竹市的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也表示,《憲法》74條給予立委的司法豁免權,就是保護代議政治免受國家機器的打壓;立委蘇震清、陳超明等人所涉刑案,立院處理都有一套程序,希望高虹安也能按慣例來處理,就是她沒辭立委前,不能抓她。

至於高虹安所涉貪汙案,杜聖聰認為,支持者和反對者各有見解,但按照「罪刑法定」的精神,不能推說「歷史共業」就忽弄過去,一定要依法論法。

杜聖聰以新竹市民的立場出發,最擔心的是在新任市長官司纏身的情況下,還有心思在新竹市政上嗎?

雖然明知是「奢望」,杜聖聰還是期待「遭遇史上最大政治風暴」的新市府團隊能「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持續推進市政、不要懈怠。

就像高虹安選前點名的新竹市東區關埔國小擴建工程,2.2億預算一路追加到13.8億,且施工7年尚未完工,杜聖聰希望高虹安就任市長後,能盡快著手解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