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農「林智堅化」?網路數據曝:人設快速崩壞|政治

分享:

吳怡農「林智堅化」?網路數據曝:人設快速崩壞|政治

2022/12/19 14:06:16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台北市第三選區(北松山、中山)立委補選將於明年1月8日進行投票,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吳怡農從被徵召之初即遭遇亂流,不僅在公開行程被媒體質疑遲到、嗆記者,過往為立委林昶佐、林靜儀站台時忘詞、舔唇的「黑歷史」影音紀錄被翻出,國民黨更成立「立委補選快打部隊」,每天舉行記者會,先批吳怡農與黑道扯不清,又質疑吳怡農成立的壯闊台灣聯盟有金流問題,另包括吳怡農提出的松山機場遷建、兵役制度改革、成立英語學習中心等政見也遭酸「空話台灣」,還有網友製圖諷刺「膿包」、「陳時中2.0」,儘管吳怡農嘗試調整選舉節奏,訴求不抹黑、不謾罵、談政見的乾淨選舉,負面爭議仍纏身,無法自泥巴戰中脫身,過往營造的「特戰男神」、「高盛金童」正面形象恐快速崩壞。

根據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吳怡農自今年11月30日被提名至今的網路聲量表現,對比國民黨對手王鴻薇在參選前後的網路聲量表現,結果顯示,吳怡農在被提名之初,正面聲量大於負面聲量,好感度高達1.05,然而,在經過數日被藍營質疑黑道立場,加上自己引發遲到、嗆記者等公關危機,才過4天好感度就驟降至0.32,爾後就一直維持在0.26上下的低檔;而對手王鴻薇則分別創下0.65、0.85、0.69的好感度高峰。整體而言,兩人進入選戰後幾乎都是負面聲量多過於正面聲量,不過宣布參選前形象正面的吳怡農,竟在評比的17日當中,只有5天的網路好感度勝過王鴻薇,甚至在參選不到1周就創下好感度0.24最低紀錄,與先前形象形成強烈反差。

吳怡農人設崩塌迅速,觀察其在網路上的好感度走勢,與原本計劃參選桃園市長卻因論文門爭議退選的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極為相似,回顧今年7月,林智堅轉戰桃園受到全國高度矚目,形象清新正面,一度被視為頗有一戰之力,然而,在王鴻薇率先踢爆其碩士論文爭議後,好感度在短短4天雪崩式下滑至0.26,隨後雖力挽狂瀾,有微幅回升至0.44左右,但與過去正面形象仍然大相徑庭。吳、林兩人同樣都在短時間內遭遇形象重挫危機,過去精心包裝的人設崩壞,倘若未能找到良機順利止血,挽回支持者信心,吳恐「林智堅化」,高度不利選情。

不僅如此,若比較吳怡農參選立委、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後的網路熱詞文字雲觀察,林智堅論文門爭議爆發後,網友高度聚焦於學術倫理相關爭議,包括被抄襲的余正煌、台大、王鴻薇、指導教授陳明通、曾因抄襲被撤銷學位的李眉蓁、竹科、中華大學等辭彙都入列;至於吳怡農部分,網友討論的面向較多元,吳也被砲轟的比較慘,例如剛剛敗選的陳時中、黑道、因涉重大刑案遭除名的前黨員趙介佑、英系中常委黃承國、松山機場、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草包、膿包、輕蔑目中無人等辭彙都成為輿情熱詞。一言以蔽之,林智堅的輿情討論多聚焦於爭議本身,而網友針對吳怡農的討論卻直指他的人設,恐怕對吳的傷害更甚。

民進黨11月底才剛剛在九合一選戰慘敗,明年1月初的立委補選選戰被視為是否能重振士氣的關鍵一役,不過,吳怡農從參選之初宣示不抹黑、不作人身攻擊的選戰策略,似乎無法幫自己從負面爭議脫身,更將話語權拱手讓人,成日疲於應付藍營從黨中央高度發動一連串質疑,無法洗刷自身負面形象。過往民進黨擅長操作空戰、包裝清新人設,但這種能力自九合一選舉後似是已破功,不僅從林智堅的先例就看出包裝越完美無瑕的「人設」一但被揭穿,選民反彈的後座力就越大,吳怡農上次選舉搭配民進黨總統選舉順風,與強敵蔣萬安尚有一戰之力,然而此次獲得全國高度關注、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如今形象蒙塵,想扭管劣勢將是巨大考驗。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