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找檢察官當副手 在地人士期待不要四年只查弊案 | 政治

分享:

高虹安找檢察官當副手 在地人士期待不要四年只查弊案 | 政治

2022/12/20 15:48:3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候任新竹市長高虹安找了高檢署檢察官蔡清麗擔任副市長,為台灣地方自治史寫下新頁。

從高虹安個人政治前途看,輿論普遍認為用檢察官當副市長是高招,可守可攻,一方面可以藉由檢察官的經驗應付人頭助理案,另一方面可以藉由查弊案來對抗民進黨的司法戰,即使高一審被判有罪,由檢察官代理市長,可以持續查弊火力,一樣可以牽制民進黨的司法戰。

但從45萬新竹市民的角度看,他們要的是高虹安市長,而不是高虹安檢察官,他們不希望在高市長的四年任期內,只是查弊案,任由市政荒廢,甚至弊案查成「疑案」,沒有任何結果。

雖然,高虹安澄清,任用檢察官當副市長,不是為了個人案件,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還是說了「實話」。

柯文哲質疑民進黨,新竹市十二億元的棒球場不去處理、十六億元的關埔國小也不去處理,專門處理高虹安;既然民進黨的道德標準這麼高,就用同樣標準彼此檢視一下。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認為,任用高檢檢察官擔任副市長是一計攻守兼備的高招;從守的角度看,高檢檢察官熟悉政治與司法的角力,可以幫助高虹安預作準備;而從攻的角度看,民進黨在新竹市執政八年,只要是「疑案」就去查,即使查不出是「弊案」,也能產生「敲山震虎」的效果,讓民進黨感到害怕。

最重要的是「輸人不輸陣」,鈕則勳指出,用檢察官當副市長有象徵性意義,就是告訴外界,民進黨可以用司法對付高虹安,高虹安也可以用司法對抗民進黨。

高虹安被連夜偵訊,直到16日清晨才獲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6日早上受訪時雖然只說,「尊重檢調、尊重司法」,但在鏡頭前,他全程笑容滿面,讓人印象深刻。

當民眾黨批柯建銘「指揮檢調辦案」,柯建銘還說他是在「指點迷津」,中山大學政研所特聘教授廖達琪也認為,既然柯建銘都這麼表態了,高虹安找檢察官當副市長就是漂亮的反擊,攻守兼具,既能查民進黨在新竹市的弊案、震撼柯建銘等人,又能提醒她如何應付民進黨的司法戰。

作為新竹市民,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則認為,弊案當然要查,而且要快,一、兩個月就應該有結果,否則不斷「查弊」恐將打擊新竹市府職員的士氣、影響高虹安團隊與公務員的磨合。

杜聖聰認為,對於45萬新竹市民來說,他們更看重的是市政建設,他們不希望高市長在未來四年的任期內都在查弊案,因為新竹市建設經不起四年的折騰。

從立委到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不斷挖柯建銘和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問題,而檢調在高虹安就職前連夜偵訊她,破壞她的人設,「高和柯、林的樑子已經結下,但這關新竹市民屁事?」杜聖聰反問。

杜聖聰奉勸雙方:「民進黨要輸得起,高虹安要放得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