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文沒檢討,內閣總辭才能展決心!|政治

分享:

檢討文沒檢討,內閣總辭才能展決心!|政治

2022/12/22 17:41:19文/

小英總統終在九合一及嘉義市長選舉,民進黨二連敗後一週,首次透過臉書公開發文表示,「我們要檢討、整隊、前進。」
 
但是,看完小英總統的「檢討報告」,很多人都質疑説,「總統這篇形同告全國同胞書中,説是檢討卻只是認輸沒認錯,哪來檢討?説是要召開國安等重大會議,倒不如開一次年終記者會公開接受記者提問卡實在,不要忘了總統已二年沒召開記者會接受訪問了!」
 
小英總統的「公開信」第一段提到「各界都有提出許多意見,無論與選舉結果有沒有直接關係,都是人民對執政團隊的心情及感受的總整理,執政團隊不能不警惕。所以,我們要檢討、整隊、前進。」
 
看完的人都説,這種説法比教官在訓斥學生還不如,尤其是這句「是人民對執政團隊的心情及感受的總整理,執政團隊不能不警惕」可以説是「不知所云 」。
 
第二段,小英總統很有感慨地説,「但這些數字背後的虛實,與人民實際感受的落差,確實是我們應該去檢討和檢視的。」,問題是,總統雖然知道執政黨在執政的成果上和人民有落差,卻未承認錯誤,不承認施政有違民意,只認為這是人民不願投票給執政黨的動機,是「非戰之罪」。
不少政界人士指出,若小英總統真的澈底承認施政錯誤、有違民意,令人民投不下票,那最簡單最有效的檢討方式,就是立即宣佈「內閣總辭」及「閣揆蘇貞昌」立刻下台一躹躬以示負責才對呀!
 
其後的三四五六段,小英總統一直在述說她如何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民進黨如何取得執政,及2018年,地方選舉失利,2020年,她又如何獲得人民支持與我們站在一起。
小英總統重複又重複地提到人民的力重,「人民可以讓一個政黨贏了一次的選舉,但絕不會因此就縱容,無條件的支持到底;必要時,人民會再一次展現意志收回支持,把機會給另一個政黨。」
 
問題是,小英總統這篇像是「下罪己詔」的公開信,卻忘記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國家不是民進黨的,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當人民對政府施政投下不滿意票時,內閣是要總辭向全民「謝罪」以示負責;而總統也當公開接受媒體提問以表「謙卑檢討」才對。
 
政界人士最後指出,小英總統若是以為發出這篇「檢討報告」或開幾場國安等會議,就能安撫民眾;企圖力挽狂瀾,那肯定是大錯特錯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