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富銀「羽翼分行」首開先例!安排特教生臨櫃實習 已有人成正式員工|財經

分享:

北富銀「羽翼分行」首開先例!安排特教生臨櫃實習 已有人成正式員工|財經

2022/12/23 12:50:2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學習緩慢的孩子,也有機會成為銀行員!台北富邦銀行推動了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遴選4家分行,設置「羽翼分行」專屬櫃台,讓學習緩慢的特教生,擔任實習行員,為客戶提供簡易金融服務,成為全台第一間「職場共融分行」,經過一年多的金融職能培訓課程下來,已經有1位學員成為北富銀正式員工。

北富銀是與北市松山家商合作這項「身心障礙學生金融培力計畫」,讓該校專業技能班的特教生,有機會學習金融業的相關技能,這些特教生智能正常,只是學習比較緩慢,遇到障礙,北富銀特別為他們安排了課程,除了專業項目,還教導待客禮儀。

▲▼圖說:記者會上播放了影音,回顧北富銀特別在四家分行設置羽翼分行專櫃,行員們都細心地指導學員。(圖/記者李錦奇攝)

接著,安排學生到北投訓練中心模擬銀行櫃台作業,經過考核成功,再安排到北富銀4間分行(松南、永吉、東門、基隆路),每週三和週四到現場實習,在「羽翼分行」專櫃幫客戶實際處理存款、提款、轉帳、匯款或換存摺等簡易金融服務。

▲圖說:松山家商參與羽翼分行計畫的學員們,在記者會上聚精會神地觀看影片,回顧當初到北投訓練中心上課的點滴。(圖/記者李錦奇攝)

▼圖說:北富銀特別在四家分行設置羽翼分行專櫃,讓特教生實地學習服務客戶。(圖/記者李錦奇攝)

在今天的記者會上,松山家商安排播放了影片,參與這項計畫的學生們,受訪時說出自己一開始的害怕與壓力,擔心無法面對銀行工作的複雜與專業,但經過培訓,最終還是能夠克服考驗,有了更大的自信。

北富銀也在記者會上,頒贈了結業證書,給通過培訓及考核的8位學員,表彰他們的努力和成長,也祝福他們後續進入分行正式擔任櫃臺實習行員時,能有更豐碩的收穫與表現。

▼圖說:北富銀資深協理葉惠琴,代表頒贈結業證書給通過培訓及考核的8位學員。(圖/記者李錦奇攝)

「同學們的表現都很好,銀行沒有接到任何客訴,還有一位同學因為服務態度很好,表現優異,獲得銀行員的一致認可,已經成為正式員工!」北富銀資深副總吳薏菱指出,到銀行辦事的客戶,有的趕時間,加上金融業比較複雜,規範多,同學臨櫃實際作業,確實不容易,也因此,行員都會事前跟客戶說明羽翼分行的用意與設計,取得客戶支持。

▼圖說:北富銀資深副總吳薏菱,期望羽翼分行計畫能夠成為學生們的羽翼。(圖/記者李錦奇攝)

談到「羽翼分行」計畫的由來,吳薏菱說,特教生的家長,都很擔心孩子將來的就業,她與同仁們討論能夠提供什麼幫助,因此發想出這項計畫,希望讓特教生在這片羽翼之下,也能培養出自信心。她也要特別感謝第一線銀行員的協助,也希望未來有更多企業,包括銀行與保險業,以及學校,提供更多機會給學生。

北富銀副總吳世勛、資深協理葉惠琴補充指出,銀行員都很有耐心,在旁指導學生,確認作業正確,客戶也都很體諒,不在意可能要多等一點時間。另外,學校老師們也很不容易,很有耐心,能夠把繁複的文件資料,轉化為學生可理解的教材,幫助學生學習。

吳世勛還透露,他的妻子也在其他學校擔任教職,也很羨慕松山家商有機會跟北富銀合作。

松山家商校長張瑞賓指出,以往特教班的實習職場,大多偏向簡單、重複性高的勞動服務,而專業技能班的同學,能夠到北富銀實習,有助培養自信,開拓視野,他要特別感謝北富銀願意給時間,給機會。

▼圖說:北市松山家商校長張瑞賓(圖左),頒發學生畫作給北富銀,由該銀行副總吳世勛(圖右)代表領獎。(圖/記者李錦奇攝)

「北富銀的羽翼分行金融培訓計畫,對特教班同學來說,是有難度的新嘗試,有學生因為銀行櫃台作業程序不熟悉,剛開始感到挫折、不適應,甚至回家躲起來哭,但後來也都堅持到底,我要特別感謝富邦願意給學生機會,善盡社會責任」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鄧進權指出。

▼圖說: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鄧進權(圖左)頒發感謝狀給北富銀,由該銀行資深副總吳薏菱(圖右)代表領獎。(圖/記者李錦奇攝)

北富銀資深副總吳薏菱指出,未來會持續與松山家商合作,為新入學的特教生提供機會,也會把經驗轉化為教案,跟其他特教學校和產業分享,擴大影響力,幫助孩子們長出能夠飛翔的翅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