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下台不下台!」賴清德聽見了嗎?|政治

分享:

「該下台不下台!」賴清德聽見了嗎?|政治

2022/12/23 13:59:21文/

近日,賴清德展開全台「向黨員報告」之旅,傾聽民進黨基層黨員的反應。連續兩場説真話,劍指中央,基層反應熱烈,爲之瘋狂,視他如冬天的一把火,是慘敗後民進黨的「救世主」。賴清德真的能「一人救全黨」成爲立委高嘉瑜眼中的「絶地武士」;民進黨的「救世主」嗎?仍有待觀察。

賴清德首場「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在新北起跑,被視為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起手式。他以「礦坑裡的金絲雀」爲例説,「礦坑裡的金絲雀,聞到毒氣就會以死示警!」,點出這場選舉,人民已用選票向民進黨發出警訊,民進黨中央若仍是「已讀不回」,那麼更大危機將在後面。賴清德直接炮打中央講出基層黨員的心聲,他説,「民進黨應該誠實面對不足之處,包括論文抄襲、同志有黑金背景、太重數字卻忽略人民感受等,都要誠意地提出對策!」

「清德我,絕對不會閃避,會勇敢一項項面對!」賴清德在面對基層黨員裡阿公、阿嬤時緊握拳頭說,不管是黨務改革、政策推動,他都會一肩擔起來做。他指出,民主是人民作主,人民既然做出決定,就要誠懇接受,民進黨在選舉中失敗,但這次九合一選舉卻是台灣推動民主的勝利。

賴清德在會中三度表示,「我們要誠懇面對自己的不足與錯誤」。並說,若他擔任黨主席,將團結民進黨所有力量,重新擦亮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招牌,恢復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

冬至那天寒流來襲,全台低溫。賴清德第二場「向黨員報告」選在民進黨最弱屢次選輸的南投舉行。他壯志豪情地説「如何他擔任黨主席將發揮粿粹、桶箍的功能,把民進黨團結起來繼續為台灣打拚,帶領大家度過最寒冷、最長的夜晚!」。賴清德以冬至為喻說,冬至是1年中黑夜最長的一天,台灣人吃糯米製作的湯圓,「吃燒燒過冬至」度過最寒冷、最長的夜晚,九合一選舉結果對民進黨就像冬至的寒夜,大家要像糯米般團結在一起。

南投現場民眾反應熱烈,地方民代、黨員炮聲隆隆。民代及基層黨員都大聲説,該負責的不負責,該下台的不下台,這都是民進黨當前的危機,基層黨員對中央沒有回應感到憤怒。競選南投市長失利的賴燕雪直言,「高端講不清楚,論文是一大問題,黑金也是一大問題,但我們很多問題沒有面對檢討,會拖垮民進黨未來的大選,該負責的不負責,該面對的不面對,才會讓民進黨在南投縣17年爬不起來。」。

賴燕雪更痛斥,每次選後檢討廢話一堆,該下台的不下台,民進黨愧對南投縣民!會中眾口爍金直言,民進黨這次選舉遭逢挫敗,全體黨內大家都不敢講真話,年輕人不出來投票,老人票被買走,形成要「下架民進黨」的狀況;此次選舉是團結的國民黨,對付沒有黨支持的民進黨參選人,民進黨才會選輸的。

有基層黨員說,民進黨不能跟國民黨一樣,遇到黑跟金要馬上處理,希望這方面可以確實證明「民進黨與國民黨是不一樣的」。台下有阿公、阿嬤氣的大罵説,台灣已成詐騙王國,蔡英文總統還只坐在總統府。基層毫不留情批判,賴清德聽了多次緊握拳頭說,民進黨要誠懇面對自己的不足與錯誤,才能再起。南投地方人士説,該説的都説了,不該説的也説了,重點是「民進黨中央該負責的要負責;該下台的要下台!」就不知道「賴神有聽到了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