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電成本省一半!丁廉君創建Power 8電力膠囊系統 要拚成為電力銀行|財經

分享:

儲電成本省一半!丁廉君創建Power 8電力膠囊系統 要拚成為電力銀行|財經

2022/12/23 15:50:2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把高山上的水力發電概念,轉換成平面式的儲能系統,不受時空環境限制,隨時可以成為備轉電力,就是Power 8電力膠囊系統的特色!」美格儲能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丁廉君,如此解說他的新專利技術,強調有如電力膠囊,將是未來的電力銀行。

醉心研發的丁廉君,2016年投入儲能研發,2018年成立了美格綠能(現已更名為美格儲能),在日月潭水力發電的靈感啟發下,他思考將水力發電升級為2.0版,轉為平面化,需要發電時,把氣槽裡的空氣,灌輸到水罐裡,壓力把水推送到水輪機,啟動產生電力,外送給電力公司,水則存到水槽裡。

▼圖説:Power 8系統的運作原理,是加壓空氣罐,把水推送到水輪機發電。(翻攝YouTube/P8Video ch)

當啟動儲能時,用電力啟動抽水馬達,把水抽回到水罐裡,這時候會把原本水罐裡的空氣,推回到氣槽,成為下次發電的動能,形成Power 8系統完整循環。

「無論是電力公司的火力發電,或是民間的太陽能發電,所有的新能源,都需要儲能,那些沒存起來的電力,都是浪費,而Power 8系統可以幫忙儲能,等於是備轉電力,又不需像一般水力發電,得設在水庫或高低落差處,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設置,也不怕缺水,因為都是循環利用」丁廉君強調。

丁廉君指出,以基本的一套Power 8系統來說,興建成本約新台幣10億元,佔地約5公頃,可供1萬戶家庭,100%用電需求,但成本只要傳統電池儲存成本的一半,只需要工程建築成本,以及水幫浦跟水輪機等設備,還有就是一般的空氣跟水,沒有安全的疑慮,也不受地理環境限制,最適合的是林地,比方說丘陵地或小山丘,或是挖山洞,24小時都可以運轉。

▼圖說:丁廉君特別做了一套Power 8模型,展示發電儲能功能,系統左邊是儲能過程,右邊是水力發電過程。中間那排的凹槽處就是設置空氣罐與水罐的地方。(圖/記者李錦奇攝)

說來簡單的原理,為何沒人開發?丁廉君說,一來這就是創意,二來,這是國家級的儲能系統,要找到電力來源,例如太陽能發電業者,或是風力發電業者,或是火力發電廠合作,幫它們儲能,然後賣電給電力公司,別人不會去做,寧可去做太陽能發電或風力發電。

沒有特殊的設備與原物料,Power 8系統如何防止別人仿冒?丁廉君指出,這都是要靠專利保護,因為今年8月25日已經取得專利,如果有人仿冒,就會找律師去告,「就算仿冒者,想改變氣罐裡的空氣,例如說用的是二氧化碳,也沒用,還是在我們的專利保護範圍裡」。

丁廉君樂觀地說,時代趨勢往綠能走,加上缺電的威脅,各國政府或電力公司,或是有用電需求的大型工業區,得反過來找儲能公司幫忙,這就是美格儲能的商機,舉例來說,假設跟太陽能業者合作,一天5小時發電,美格幫忙存了其中1小時電,太陽能業者白天賣電4小時,一度賣4.5元,晚上的電一度12元,美格賣掉,中間的價差7.5元(12-4.5=7.5)歸美格。

丁廉君說,如果是跟火力發電廠合作,當對方不需要用電的時段,美格幫忙存電,再跟電廠收費,等隔天需要用電時,Power 8系統可以幫忙供電,等於是備轉備用電力,而且是全世界的生意。

丁廉君說,今年12月中旬,剛跟印尼總統府幕僚長穆爾多科(Moeldoko)簽約,提供印尼電力10%全天侯綠能,將投資1500億美元,興建100GW光儲能系統。

▲圖説:圖右起為印尼總統府幕僚長穆爾多科(Moeldoko),與美格儲能創辦人丁廉君、新加坡永續集團營運長楊偉雄(Baron Yong)簽約,將由美格興建100GW光儲能系統,提供印尼電力10%全天侯綠能。(圖片來源/美格儲能提供)

丁廉君說,因為印尼有很多島缺電,Power 8可以提供獨立電力,印尼政府不用花錢在每個島蓋電廠,只要交給美格去建設Power 8,「建置成本由我們負擔,印尼政府既不用出錢,又有電力可給國民使用,這對他們是誘因,對我們來說,我們以後就可以來收電費,預估興建完成後,5年就可回本,而這套設備壽命可達40年」。

▼圖説:圖左起為印尼總統府幕僚長穆爾多科(Moeldoko),與美格儲能創辦人丁廉君,在印尼總統府合影。(圖片來源/美格儲能提供)

丁廉君說,如果在台灣要做100MW的Power 8發電儲能設備,投資金額大概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都是花在建設成本,大概要蓋1年半的時間,之後,開始有營收,大概3年就可回本,之後每3年賺10億元。

丁廉君樂觀估算,台灣電力市場如果抓10%做儲能,大約700億元的市場規模,就是總營收目標,如果美格用10年時間逐步來興建設備,10年後,每年營收目標就是700億元。

不過,丁廉君坦言,台灣市場不太是發展的首要目標,主要是土地問題,要符合複雜的土地法規,要取得工業用地。

▼圖説:美格儲能創辦人丁廉君。(圖/記者李錦奇攝)

丁廉君目前是獨資經營美格儲能,架構上,是POWER 8授權專利的台灣公司,董事長是他的妻子,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1.2億元,目前還沒有公開發行,明年會找幾位股東投資,希望是有土地的。

今年也已在美國成立POWER 8公司,董事長由他擔任,丁廉君透露,2個半月前,有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找上門,提議投資1千萬美元,拿10%股權,被他拒絕,前幾天,又提議投資2億美元,拿10%股權,他還在考慮,也不排除自己申請到美國那斯達克掛牌,2025年上市。

「我們是未來的電力銀行,有了我們,全世界綠能問題可以解決!」丁廉君的夢想藍圖是,POWER 8有如電力膠囊,可以到處存電,包括高速公路下面的涵管,都可以興建,好比大家賺了錢,會存到銀行,將來所有的電,也可以存到電力銀行,例如士林分行、永和分行,串連在一起,電力可以互相調度,也會有助地球降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