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心 台電持續強化高雄配電系統有成 5年內停電事故件數降逾五成│高雄

分享:

上下一心 台電持續強化高雄配電系統有成 5年內停電事故件數降逾五成│高雄

2022/12/28 17:00:30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肩負全台電力需求的台電公司,為了全面提升電網面對突發事故的因應能力,逐年進行電網韌性建設計畫。2017年至今,在高雄地區配電系統改善投資金額達新台幣65億元,而5年內停電事故件數降逾五成,成績斐然。未來5年將再投入超過30億元推動「配電系統五年升級計畫」,強化高雄配電系統。而這一切推動的基礎,是從上到下,所有台電人揮灑汗水的付出。

圖說:台電公司持續推動配電升級計畫,強化高雄配電。

第一線的台電人員冒著危險,努力搶修電力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堪稱守護民眾用電的無名英雄。已經在台電服務42年的高雄區營業處市區巡修課班長陳興泉,長期投入第一線工作,他表示,從人工設立電線桿的年代,到現在可以運用機具協力,台電人第一線工作的情況,仍是相當辛苦。

陳興泉回想高雄81氣爆,當時長達1個月的時間,同仁每天24小時輪班,以臨時指揮所為家,就是希望讓用戶能夠盡快復電;而隨著時代的進步,電網地下化後,手孔、人孔內夏季高溫動輒50~60度,但在復電時間壓力下,沒時間等降溫就要趕快搶修,也是台電人工作的一大挑戰。

圖說:台電人員夏季在作業時,溫度有時飆升至5~60度,悶熱的工作環境經常使人大汗淋漓,是工作時的一大挑戰。

台電高雄區營業處市區巡修課外線技術員夏郁誠坦言,停電事故發生時,第一線人員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在不知道事故原因時,事故現場其實是最危險的地方,假設線路掉在地上,技術員半夜抵達,如果沒有留意不小心踩到,就容易發生工安意外。

儘管台電人員工作辛苦,但只要民眾需要電,台電人就繼續打拚。高雄區營業處線路課外線技術員施博詠感性地說,曾經有一次搶修完送電,整條巷子的居民自發性為台電同仁鼓掌,能夠獲用戶的肯定,讓他很感動,覺得「蠻有成就感的啦。」

圖說:民眾的支持與鼓勵,就會讓辛苦工作的台電同仁感覺心中暖暖的。

台電高雄區營業處長李衍新分析,統計意外停電具體原因,可分成台電設備故障跟外力導致2種,分別占比40%及60%。台電設備故障包括電纜、變壓器、開關等故障占40%;外力因素如天災,或小動物碰觸導線、車輛撞到電線桿、大用戶設備故障等外力造成停電,則是占60%。

因此為了提升供電品質,台電在2017年啟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包含更新汰換老舊線路設備、裸露設備被覆化,並提升饋線自動化、故障指示器等科技應用。自2017年至今,針對高雄地區配電系統改善投資金額達新台幣65億元,並已汰換1萬9847具變壓器、328公里的架空被覆線及103公里的高壓電纜,有效降低老舊設備導致事故停電的風險。

圖說:台電高雄區營業處長李衍新表示,2022年1至11月底累計935件配電停電事故,相較2017年同期降幅超過5成。

除供電穩定上的投資和努力,台電為了縮短復電時間,在加速復電上也透過科技加快。李衍新說,台電早期故障排除要從線路頭一步步找到故障點,巡查故障時間非常長,搶修的施工人員非常辛苦;為提升供電可靠度,如今透過裝設先進科技的故障指示器等設備,致力縮短復電時間,減少對民眾帶來的不便。

李衍新表示,在高雄區處全體同仁的努力,高雄地區2022年1至11月總共累計有935件配電停電事故,相較2017年同期減少超過1,200件,降幅超過5成。未來更將接續推動高雄配電系統5年(2023-2027)升級計畫,預計再投入超過30億元用於系統改善、設備汰換及預防措施等,以全面強化高雄供電品質。李衍新強調,恢復供電及加速供電是台電人的使命,也是台電人的DNA。

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是許多人揮灑汗水的默默付出,當大家的家中,從停電的黑暗中亮起時,別忘了給這些辛苦的無名英雄,感謝與掌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