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黨產 國民黨縣市議員總席次大減 難再主導地方議會 | 政治

分享:

沒了黨產 國民黨縣市議員總席次大減 難再主導地方議會 | 政治

2022/12/26 14:15:1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基隆、台南、高雄議長都變成民進黨,而且「元凶」都是國民黨議員跑票;國民黨還在慶祝2022地方選舉大勝並展望2024總統大選之際,基南雄議長綠化曝露國民黨的基層非常脆弱,2024仍將苦戰。

外界只看到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中大勝,卻忽略國民黨的基層實力已大不如前。

根據「關鍵評論」在11月27日的報導,此次地方選舉共選出910席議員,國民黨拿下367席、占比40.3%;民進黨277席、占比30.4%;無黨籍227席、占比24.9%;國民黨議員席次還比2018年減少28席,民進黨反而增加38席。

從地方議員席次的變化看,國民黨的地方影響力正在衰退,民進黨和無黨籍(其中多數是從國民黨脫黨)的地方影響力卻在攀升,「基隆、台南、高雄議長綠化正是給國民黨一個警訊,它的基層組織鬆散已非一日之寒,」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點出問題所在。

廖達琪分析,民進黨長期中央執政,而國民黨長期在野,造成國民黨地方勢力或被民進黨吸納,或游走各方,黨的基層力量已經被侵蝕,結果就是地方議員席次逐年減少,這次三個縣市議長被綠化,反映的正是藍綠無(黨籍)的地方勢力消長。

對國民黨中央來說,廖達琪指出,看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有黨籍候選人形容是「家徒四壁」,還有各縣市國民黨主委都6、70歲,沒有年輕人的影子;黨中央不能再以台北看天下了,不能再採取過去由上而下的動員方式。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則表示,台南、高雄是民進黨的地盤,議長換民進黨當,是意料之中;反而是基隆,雖然市長是國民黨,議員席次也比民進黨多,最後還是民進黨當議長,證明民進黨的地方經營比國民黨好。

基南雄議長翻盤綠化,杜聖聰認為,這次地方選舉並不是表面上看到的「一面倒」,議長涉及地方派系及資源分配,國民黨以為可以挾縣市長大勝之威,順勢拿下議長,顯然是還沉溺於過去的美夢之中,也不想想自己地方黨部還剩多少人?黨產還剩多少?

杜聖聰引述國民黨創建者孫中山的話「主義就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和一種力量」反問,國民黨現在沒錢也沒人,加上沒有思想、沒有信仰,請問「力量」從那裡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