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獎牌數創新高 2022太平洋盃科技教育競賽大放異彩|地方

分享:

花蓮高工獎牌數創新高 2022太平洋盃科技教育競賽大放異彩|地方

2022/12/27 08:48:26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上週末(12/24、25)舉行的2022太平洋盃科技教育競賽,花蓮高工摘下兩面金牌,分別是「創意創客組」1金1銀2銅2佳作,「物聯網創客組」1金3銅,共10面獎牌成果豐碩,在花蓮區高中職中無論是參賽隊伍數或是獎牌數量都是冠軍。

 

競賽場佈時架設自動酸鹼滴定裝置

 

「2022太平洋盃科技教育競賽」由花蓮縣府與慈濟科技大學共同主辦、花崗國中承辦,花蓮高工協辦。本次競賽類別共分為創意創客組、物聯網創客組、領域教具創客開發及創客教學課程模組開發組、軟體創客組及科技賦能組等五大類,其中「創意創客組」、「物聯網創客組」參加對象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大專組,參賽者為解決日常情境中發現的問題,必須學以致用,使用開發板及各式控制器,不限程式語言,著重紀錄設計思考與運算思維的歷程,製作出能解決情境問題的作品,物聯網組作品還需設置專用裝置,呈現雲端數據的存取、遠端控制、或大數據的管理。

 

創意創客組「麥克納姆輪自走車」勇奪金牌,由指導老師潘莉棻(左二)帶領上台受獎

 

花蓮高工重視科技教育,在彈性課程開設人工智慧發展理論及C語言程式設計等概念性課程,提供同學廣泛學習,也有專門的課程,訓練學生思維邏輯,並且鼓勵學生製作專題,驗證課堂所學以外,同時也充實學習歷程,此次奪得「物聯網創客組」金牌的陳閻家睿、童昱瑞、莊展權、張宗閔、林聖輝,不僅藉由物聯網遠端控制化學實驗中酸鹼滴定的裝置,還可以記錄滴入時間、流量等,讓實驗減少誤差,兼具創新與科學。

而以「麥克納姆輪自走車」拿下「創意創客組」金牌的劉佳欣、黃群硯,兩人設計手機可操控的自走車,特別的是用3D列印的方式製作麥克納姆輪,讓車子可以透過程式,直接橫移、斜行、旋轉及做各式組合的運動。李定益、陳柏宇、童昱祥的作品「太陽能藍牙遙控車」獲得創意創客銀牌獎,則是站在能源永續發展的角度,在自走車上安裝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儲存在儲電設備中,作為車子的動力,展現學生對未來車輛的想像。

 

物聯網創客組金牌隊員,左起:陳閻家睿、童昱瑞、張宗閔、林聖輝、莊展權、指導老師王巧雲

 

電子科主任王巧雲認為,學生的想像力天馬行空,老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幫學生搭起知識的鷹架,引導他們獨立思考,讓他們能善用科技工具解決問題,因此電子科鼓勵學生參加無人機、專題製作等競賽,110學年也有學生作品得到群科中心專題製作競賽佳作,這次科技教育競賽科內潘莉棻老師、張世穎老師,業師吳建興老師,都投入很多的時間陪伴學生,給予實作指導和修改建議,電子科工廠夜晚常常燈火通明,只要學生願意學,老師都願意付出。

校長黃鴻穎以行動支持,向社區募款協助購買設備,晚上也會到工廠給予留校師生鼓勵,黃校長表示科技的創新來自於實踐想像,花工師長訓練學生思維邏輯及問題解決的能力,孩子們放膽想像、放手去做,持續發揮創意,開創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