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拋副手2條件!人選呼之欲出?

分享:

韓國瑜拋副手2條件!人選呼之欲出?

2019/07/24 00:00:00文/

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日前出爐,高雄市長韓國瑜將角逐2020總統大選。對於外界高度關注副手人選,韓國瑜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拋出2大條件:須擁有財經專業和國際事務背景且熟悉科技產業,這樣能「補總統的不足」。這讓外界更好奇,誰符合這些條件?

 

目前被點名的副手,包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品觀點】整理出這些人選的經歷和背景:

1. 郭台銘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中國海事專科學校)五專部航運管理科畢業,是鴻海科技集團(富士康)、鴻海精密(鴻海)創辦人,中華民國首富。

1974年間,郭台銘成立「鴻海企業有限公司」,從黑白電視機旋鈕製造起家。1981年,鴻海成功開發連接器產品,轉型生產個人電腦「連接器」。

1982年,改名「鴻海精密工業有限公司」。

1985年,成立美國分公司,此後更在中國大陸、香港、歐洲、日本、印度、南美洲等地區設置據點。

2001年,鴻海的營業額,超越科技業霸主台積電,成為台灣第一大民營企業。

2005年,超越國營公司中油,成為台灣最大企業,並持續迄今。

2. 朱立倫

美國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會計學博士;從政後,他與馬英九、胡志強並稱為國民黨中堅世代的核心人物,合稱「馬立強」。

朱立倫曾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桃園縣縣長、行政院副院長、立法委員、新北市市長。

3. 張善政

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環工博士。曾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電腦中心主任、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總監、行政院政務委員、科技部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及院長。

2016年2月1日,張善正接任行政院院長,他是馬英九政府任內最後一個行政院長,也是首位以無黨籍正式上任的行政院長。卸任閣揆後,擔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唐松章校友講座教授兼榮譽院長、國立交通大學電子與資訊中心客座講座教授兼亥客書院院長、中華大學客座講座教授、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聖約翰科技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智網聯盟總網會長、台灣大哥大董事兼基金會董事長、華邦電獨立董事及宏碁獨立董事。

4. 王金平

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曾任國民黨副主席、立法院副院長、立法院長。

自1975年起已連續參與13次立法院公民選舉(含全國不分區席次),是最資深的現任立委,共歷經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共六任中華民國總統;自1999年起擔任院長,是國會全面改選後迄今任期最長的國會議長,共經歷三位總統,其任期超過前立法院院長倪文亞,成為中華民國任期最長的立法院院長,在任17年。

5. 李鴻源

美國愛荷華大學土木暨環境工程系博士。曾任台灣省政府水利處長、台北縣副縣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及內政部部長。

由於具有國際知名的水利工程的專業背景,1997年獲得時任台灣省主席宋楚瑜的賞識,而從台灣大學延攬至省水利處擔任處長。李鴻源在2005年擔任台北縣副縣長。任內治水政績是規劃整治新莊中港大排。

 

從這五名人選上述的學經歷中可以得知,王金平和朱立倫的政治歷練最為完整,也都是國民黨的核心人物,可協助韓國瑜面對複雜的黨內生態;李鴻源的專業背景,則可為台灣做好完善的土地規劃,尤其國內危老都更問題迫在眉睫,若以副總統之姿指導全局,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的安排;至於郭台銘和張善政,兩人都熟悉科技產業,而且都擁有財經專業和國際事務背景的資歷,看起來相當符合韓國瑜開出的條件,由於郭台銘曾公開表態自己不適合當副手,因此張善政會不會是韓國瑜所說的那個人選?似乎呼之欲出!當然,若韓國瑜效法劉備「三顧茅廬」的精神,也難保不會感動郭董一起為中華民國打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