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拍第一人 80後攝影師40萬照片 驚呆世人

分享:

中國航拍第一人 80後攝影師40萬照片 驚呆世人

2019/10/05 04:40:42文/

台灣空拍大師齊柏林,兩年前遇難過世,因為他的作品,我們看見了台灣;大陸也有一位80後攝影師,他用12年,把整個大陸走了5遍,拍下40萬張驚艷世人的作品,用過十幾部無人機,總飛行里程7450公里,這什麼概念呢?無人機因為蓄電,一趟飛行最多2公里,換句話說,他至少飛了3700多趟。

 

大陸航拍攝影師呂鳳霄,自稱是「一個玩攝影的設計師、愛畫畫的背包客、搞書法的手藝人」

 

戈壁深處 呂鳳霄找到了青海秘境翡翠湖


 

張家口的紫色花海 優美蜿蜒

四川藏傳佛教的經幡 隨風起舞的祝福

 

80後的攝影師呂鳳霄,記錄老天爺畫下的線條,從事景觀設計,單純因為熱愛攝影,也看到台灣齊柏林的作品。

2007年開始,工作一有空檔,就拿著相機往外跑,6年走遍大陸二十多個省。2014年流行縮時攝影,他呈現了第三故鄉"廣州花城"的科技與美感。

起早、貪黑,他嚐試過過梯子、工程吊車,冒著風險登屋頂,徒步爬高111樓,2016年他終於找到新夥伴"無人機",試著從"上帝的視角"看大好河山,超低空飛行,增加風險,但也因此豐富細節的美。每趟出遊,基本裝備3台單眼、角架、滑軌,至少兩台無人機,將近50公斤的器材,"前凸後翹"背包客。他從都市 走向荒涼的無人區,是體力活考驗,更是意志力的考驗,即使身體不適、有高原反應,或者按下快門的瞬間,他跌破膝蓋、鮮血直流,甚至拍下貴州大山梯田的瞬間,踩空了,呂鳳霄從3公尺高處摔下。

 

呂鳳霄回憶當時:「頭先著地,大概昏迷了幾分鐘之後呢,和我同行的一個小伙伴都已經嚇哭了,以為我掛掉了。」

腦震盪、骨折,所幸保住一條命;拍水中孤島,忘記漲潮時間;水淹一公尺多,北方出生旱鴨子的他,趕快游回岸邊;也因為航拍,他好幾次莫名進了警局。

呂鳳霄:「公安檢查了兩個小時,然後跟我講:『你拍得不錯,可以走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是別人告了你,以為你是間諜,報警了。』」

也有人形容,他在朋友圈消失了365天,帶回來中國的大美,驚艷世人。各大媒體以"中國航拍第一人"來形容他,<央視>說 "震撼人心的壯美";<人民網>寫成英文特稿;<北京日報>評論 "前所未見的中國";就連俄羅斯媒體也轉載報導。有78歲老人成了他的鐵粉,憂鬱症患者彷彿得到一種解藥。

呂鳳霄:「但是有不少抑鬱症患者這樣跟我講,就試看了我的照片之後,他會能很安靜、很享受。有一位重度患者跟我說,他大概有十幾年沒有想著去旅行,他(患者)家裡人也不允許去旅行,他看了我的照片之後,就有了這個去旅行這個欲望、這個衝動。」

 

獨力完成<鳥瞰神州>計畫,藏區小朋友主動為他撐傘,抵擋連綿細雨。或許是眼界開闊了,他提倡公益,也是環保實踐家。

 

呂鳳霄:「幾乎所有家具都是我自己做的。垃圾呢,它是放錯地方的寶藏,有30%是可以回收利用的。」

 

今年初,他辭掉工作,全心投入航拍中國3.0版,製作VR全景720度大片。還有很多的新計畫,逐步實現。

 

幾乎每個人遇到他,不免會問到,哪個地方最美?

呂鳳霄的回答是:「我覺得,下一個地方,永遠是最美的。」

 

圖片授權:白中黑藝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