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 - 不可不知的黑暗世界

分享:

臉部辨識 - 不可不知的黑暗世界

-0001/11/30 00:00:00文/

臉部辨識是什麼?

臉部辨識系統越來越普遍,在Facebook上標誌一起參加同學會的朋友、遠親的婚禮與辦公室的暑假派對,Google、Apple、Microsoft與其他科技公司都有設置辨識系統在他們開發的軟體裡,為了方便使用者建立不同的相簿主題,機場使用它來辨識旅客,捨到新的手機拿它當密碼使用,新的科技不斷出現,連門鈴都可以直接現場直播給你看。警察用辨識系統來抓犯人,公司用它來抓謊報上班時間的員工,當然廣告公司也一定不會錯過這個大好機會,他們利用辨識系統來統計消費者的私人特徵。

 

圖片來源:Aris Loakimidis / Pexels

臉部辨識是監視系統嗎?

證據指出,許多國家都把臉部辨識系統當作監視公去:中國,用它來區分種族,同時監控維吾爾族的穆斯林教徒,判罰亂過馬路的市民,確保學生報導跟認真上課,俄羅斯莫斯科警察,用它跟蹤特定人物,並且未來有計劃在警察的眼鏡上加裝,以色列,用它暗中監控躲在約旦河西岸深處的巴勒斯坦人,英國,用它在壅擠的場合尋人。店家也漸漸的在裝辨識系統來阻止、抓小偷,2020東京奧林匹克也首次裝載。

 

這都怎麼開始的?

主要是因為三大科技,大數據、卷積神經網路與圖形處理器,的發展速度,臉部辨識系統才能成功。工程師一開始會教導電腦一套演算法來辨別人臉,接下來電腦會使用演算法在卷積神經網路裡認不同的臉,況且使用一連串獨特的數字區分每一張臉,最後演算法會一格一格抓下影片的畫面,並自動跟蹤那張臉。

 

臉部辨識系統有多準?

根據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US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報告,2014年到2018年的臉部辨識系統進步20倍,錯誤率達到0.2%,臉部辨識系統也不是完美的,只要圖不清楚、太暗、人老了、臉部有傷痕或雙胞胎,系統都會發生錯誤。

 

誰擁有這個科技?

全世界的科技公司都有在研發臉部辨識系統,可是美國、俄羅斯、中國、日本、以色列跟歐洲還是遙遙領先。

圖片來源:Donald Tong / Pexels

法律有限制臉部辨識系統嗎?

答案是沒有,目前沒有任何法條限制政府或企業使用此功能。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有在使用:內政部警政署 M-Police、內政部移民署 國境管制、超商 電視廣告看板、高雄捷運 廣告投放看板、世大運 觀眾出入與行政人員門禁系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與法務部調查局 活動辨識、台北市政府 智慧路燈跟清華大學與台北市教育局 校園點名。

 

隱私權爭議與風險

台灣目前人臉辨識裝在街道的監視設備裡,如果系統串連國民的照片與戶籍資料,可以立刻判斷身份識別,若在接上國家犯罪或財務系統,更有可能達成任意臨檢的效果,而觸犯《個人資料保護法》與大法官釋字第535號,國家不能隨意對人民做臨檢與盤查。台灣目前還沒有遇上M-Police的錯誤判斷,可是英國有市民透露,辨識系統失敗率高達9成,如果在人潮較大的地方使用,例如國境海關,錯誤的辨識可能導致不堪設想的後果。

 

一旦臉部辨識系逐漸擴大到公、私家部門,或不同意被辨識的人,這樣他們是否喪失自己的權利,校園必修課的辨識系統,是否意味強迫學生放棄資訊自主權,而任意讓學方收集資料。因為人臉有一定的特點,而難以變更,應此當有資料外洩,就會有很的大的可能被偽造身份,所以我們真的需要電腦無時無刻的紀錄每一位的人生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