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死亡人口首度大於出生!國力危機將來襲

分享:

台灣死亡人口首度大於出生!國力危機將來襲

2019/08/05 09:55:10文/

台灣出現國力危機!今年上半年死亡人數跟新生兒人數首度出現自然增加率負成長,國發會預期,下半年若趨勢不變,人口死亡交叉恐比預期的2020年提早一年發生。

據報導,台灣1到6月有8萬8098人死亡,卻只有8萬5961人出生,今年上半年死亡人數與新生嬰兒數首度出現交叉,若照這人口公式計算,到2022年台灣含移民等社會增加人口就呈負成長,2027年人口紅利消失,2150年台灣更可能只剩250萬人,台灣競爭力勢必造成重大威脅。

而人口增長持續狀況並非靠出生率提升就可改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台灣老化趨勢陡峭超過日本,出生率又低於日本1.4人,會影響1~20年後人口結構惡化。

雖然台灣已提出《新經濟移民法》,期望在不影響國人就業及薪資下,延攬及補充外國優質人才與人力進來,以強化產業升級,但目前仍在立法院待審,擔憂過長的審查過程,無法解燃眉之急。

即便如此,仍有官員持樂觀態度,表示現在才8月份,通常下半年出生嬰兒人數會比較多,加上有時出生與死亡人數會因為單年現象有所變化,需要再觀察,且今年上半年社會增加4236人,高於自然增加值,整體來說總人口今年還是可以維持正成長,所以無須過於擔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