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貶值反美制裁 日圓兌台幣狂升

分享:

人幣貶值反美制裁 日圓兌台幣狂升

2019/08/06 09:34:00文/

在中國央行容許人民幣貶值,藉此抵抗美國新一波關稅措施之後,美國財政部正式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再度升級與中國貿易戰。雖然美財政部這個決定,只能說是象徵性大於實質性,因為這種潛在懲罰,比起川普直接對中國出手來說,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但這也火辣辣的凸顯出,世界兩大經濟體迅速惡化的關係。

中國放手讓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被視為把匯率作為貿易戰的武器,美國財政部馬上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自此貿易戰火全面延燒,中美兩國朝向正面對決。中國這次出手,也讓素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立刻飆升40%,不只美股哀鴻遍野,亞洲股市也全面大跌慘綠。

而隨著恐慌心理上升,投資人也陸續轉向搶進避險資產。國際金價亞洲盤初狂奔向每盎司1500美元,期貨價最高也來到1480.90美元,續創逾6年新高。而匯率大戰,各國波動競貶,但日圓卻反其道的不受影響,甚至出現續強走勢。從上週五開始,1元台幣只能換到3.37日圓,日圓創下33個月以來新高,對於計畫要去日本旅遊的民眾來說,荷包真的大幅縮水。舉例來說:現在若以5萬元台幣兌換日圓,與3月份相比整整少了1萬5000日圓,等於2張迪士尼門票飛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