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勿近! 新竹送肉粽「閃」遠一點比較安心

分享:

七夕情人勿近! 新竹送肉粽「閃」遠一點比較安心

2019/08/07 03:22:57文/

 

今天(7日)是農曆七夕,不少情侶們等著下班後與情人共度浪漫佳節,但在新竹卻傳出有「送肉粽」儀式!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公告「喪家公告預計7日舉行送煞法事」,「請街坊鄰居待在屋內,以免有所沖犯。」、「送煞時間,當鄰居聽到銅鑼響、鞭炮響時,切勿外出走動或是觀看,應盡量關緊門窗,待法事結束後,10到15分鐘後方可走動,一般等到第二天出門走動為佳。」

網友們也相互提醒,這場送煞活動將會通往新庄子跟西濱然後到達出海口。民俗專家黃有福表示,道士在「送肉粽」的法事儀式,將煞氣引導到河流出海口離開,以免妨礙民眾居住安寧。一般較少在農曆7月辦送煞法事,民眾若因不知情遇到送煞隊伍,不妨先跟著走一段路,再默默地離開,途中不要說話、也不要接手機;回家前,到宮廟求取一張天赦符,回家將符燒成灰搭配加香茅洗澡、淨身,就可以去除煞氣。

新竹新豐鄉松柏村長陳春梅也說,生老病死很正常,只是每個人選擇的方式不同,大家應以平常心看待,並給家屬尊重的空間,也不要再刻意擴大或轉傳訊息造成恐慌,應低調以平常心看待。由於儀式舉行的現場康樂路一段附近約有1300多戶住家,她提醒住戶儘量遵照公告習俗,送煞法事完成後,也會直接上車離開,請沿線住戶不用擔心。

不過,因為現在正值民俗月,也是俗稱的「鬼門開」,突然公告要舉行送煞儀式,也讓附近居民心底覺得「毛毛的」。尤其,當晚適逢七夕夜,想放閃或到海邊看夜景的情侶,可能還是得多留意,避開儀式必經路線,「閃」遠一點比較安心。

 

►►品觀點小辭典【送肉粽】
又名送煞或喫麵線,是民間傳統除煞儀式,臺灣喪葬習俗之一,所謂「肉粽」、「麵線」都是臺語的黑話,指上吊。先民認為吊頸自殺的死者怨氣最重,上吊枉死會一而再地尋人為替,以求自己能超度轉世。所以藉由法會將繩索(代表吊死鬼的冤魂)送到海邊或河流的出海口燒掉,以達驅邪除煞之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