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竟是腳踏五船的花心大蘿蔔?那七股豈不會讓日本人更崩潰!

分享:

五股竟是腳踏五船的花心大蘿蔔?那七股豈不會讓日本人更崩潰!

2019/08/07 05:43:31文/

每年來台灣的日本觀光客人數都超過百萬人次,但是因為用語的不同,也常引發誤會。像是新北市的五股區,因為日本人看到「五股」,可能會誤會「腳踏五條船」。那麼台南的七股區或七股區內的三股社區,大概會更讓日本人崩潰吧?!

有關「股」這個字,在日本人眼中,就是「不忠」的意思,因為日本的「腳踏兩條船」就是稱為「二股」,因此腳踏三條船、四條船,甚至到五條船,名稱也是以此類推了,所以當日本人看了「五股」,只會覺得「這個渣男或渣女竟然腳踏5條船」。

而這樣的文化差異著實誤會大了,若按照日本人的邏輯,台南還有一個七股區,住在那邊的難道「腳踏七條船」?而七股區裡面有一個三股社區,難道「七條船還不夠?」

事實上,「五股」原名為「五榖坑」,根據輔大歷史系教授尹章義研考解讀,出自乾隆三十八年正月「劉伴郎退還田契字」合同,記載「興直山下外庄五榖坑口」明確的指出五股坑原名為「五榖坑」。1945年,國民政府設台北縣五股鄉。2010年底五都改制,再改為新北市五股區。

至於「台南七股」,每年都會推出系列活動,今年是「觀光赤嘴園挖文蛤體驗」、「揪團遊七GO」和「七股七寶宴」等海鮮體驗活動,而位於台南七股的三股社區,隨處可見一簍簍的蚵殼,以及坐在路邊串蚵殼、剝蚵的阿公阿嬤,這些都是三股社區的日常風景。至於主祀天上聖母的龍德宮,是當地的信仰中心;而後來修建的鯉魚池,則有庇佑眾生的象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