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妙齡女飽受暴牙、顏面歪斜苦惱 顳顎關節整合治療找回自信

分享:

20妙齡女飽受暴牙、顏面歪斜苦惱 顳顎關節整合治療找回自信

2019/08/07 05:00:00文/

齒列歪斜、咬合不正影響外觀、日常生活?顳顎關節整合治療有助改善!現年20歲的王小姐從小因顱顎顏面異常,而有暴牙、顏面歪斜,以及嘴巴無法緊閉、咬合不良等狀況。除了外表的不美觀嚴重影響自信心,顳顎關節功能缺失造成的進食不易、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更是大大降低其生活品質,為她帶來生理與心理的雙重折磨。所幸經過顳顎關節整合治療後,王小姐終於可以自信綻放燦爛笑容!

左圖為王小姐治療前,右圖為治療後。(圖片/萬芳醫院提供)

左圖為王小姐治療前,右圖為治療後。(圖片/萬芳醫院提供)

顳顎關節障礙治療學問大 保守、微創、正顎手術差在哪?醫師詳解

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表示,顳顎關節障礙是由許多咀嚼系統問題集結而成。在治療上,初期多會建議患者以非侵入性且可逆的保守治療為主,例如,藥物、飲食調整、咬合板等,一般來說大約8至9成的患者可減緩其症狀,或使顳顎功能因此恢復。

但若仍有持續關節疼痛問題,就會考慮建議患者使用微創治療,像是,關節沖洗、玻尿酸注射、微創顳顎關節內視鏡手術等。倘若合併有嚴重咬合問題,或顎顏面發育異常患者,則可以考慮接受齒列矯正或正顎手術治療。

就以上述案例提到的王小姐來說,由於其因暴牙的關係,不只導致下顎後縮歪斜、前牙開咬不正,更因此出現上呼吸道狹窄問題,影響層面較大。因此,在治療上先會診齒顎矯正科,為王小姐進行齒列矯正治療,並持續重建顳顎關節;同時實施正顎手術,以期達到治療效果,而王小姐術後效果良好,整個人煥然一新。

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勝揚與王小姐合影。(圖片/萬芳醫院提供)

萬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姜厚任、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勝揚與王小姐合影。(圖片/萬芳醫院提供)

齒列矯正、正顎手術大不同 建議進行年齡落差大

而萬芳醫院牙科部主任李勝揚也指出,正因為有顳顎關節障礙的患者,會因疾病嚴重度不同,而應考慮不同的治療方案。因此萬芳醫院也特別成立顳顎關節-顎骨-咬合整合治療中心,藉此整合顳顎障礙治療、齒顎矯正及正顎手術,提供個人化的全方位治療照護。

除了強調全方位整合治療的好處外,李勝揚主任也提醒,由於牙齒年齡與骨骼生長發育的個人差異化不小,處理的時機也會有所不同。故建議家長應每年固定帶小孩至牙科檢查牙齒狀況,尤其是8至14歲為早期,或全口齒顎矯正的重要觀察與治療期,若有齒列矯正需求,可把握時間儘早評估。

但若是牙齒咬合不正問題,是因顏面不對稱、歪斜、戽斗等情況引起,想合併接受正顎手術,則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且待患者骨骼發育、成熟後再接受治療較佳,以避免受發育影響而造成復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