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痛風只有冬天才會發作?夏天做錯這些事,小心同樣容易好發

分享:

誰說痛風只有冬天才會發作?夏天做錯這些事,小心同樣容易好發

2019/08/04 01:30:00文/

一般來說,很少在夏天看到談痛風的文章,但是夏天真的不會痛風發作嗎?夏天的痛風發作一般與兩類情況相關,一個是運動,另一個是飲食。痛風常常伴隨代謝症候群,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與肥胖同時出現。如果要避免代謝症候群發生,最重要的也是運動與飲食控制。在二、三十年前的台灣,大家其實不太重視運動,雖然知道運動很重要,然而怎麼選擇運動,怎麼避免運動傷害,並不常出現在媒體的議題。

夏天運動與痛風

近來運動明星成為大家的偶像,看到籃球、棒球選手、田徑健將或羽球高手的傑出表現,也會令人心動想要看齊。在診間與年輕人聊天,聽到大家願意花費時間與金錢,從事有氧與重訓,有一種時代在進步的感覺。運動時如何熱身伸展與進行有氧、重訓,應注意量力而為,可以上網找尋資料並與其他喜歡運動的朋友討論。

對於熱愛陽光與運動流汗的人,夏天不是運動的障礙,然而在夏天運動時,容易大量流汗,脫水的情況下也可能痛風發生,在此提醒運動時注意補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試著享受流汗的感覺,但是如果真的不愛汗水黏在身上,就找有淋浴設備的地方運動。如果利用晚上運動,戶外跑步要注意安全,穿著亮色衣服且避免人車交錯的地方,也是要注意水分補充。

夏天飲食與痛風

夏天的飲食方面,雖然大家少吃火鍋,但是會利用涼涼的夜晚與朋友到炭烤店喝喝清涼的啤酒,再加上鮮甜的下酒菜--當然少不了海產或者內臟類的食物,這時候痛風的危機又發生了。本身有痛風的朋友,此時請提高警覺。啤酒是引發痛風最有效的酒類,千萬不可多喝,海鮮與內臟類的普林含量本來就比較高,也要多節制。水分的攝取很重要,痛風的朋友們要注意。對於曾有一年內多次痛風發作的病友,降尿酸藥物的持續使用仍然是最重要的。

許多病人仍是不可或缺的。尿酸藥物有許多選擇,不管是促進尿液中尿酸排出的,或是阻止尿酸製造的藥物,醫師會根據每一個病人的相對禁忌與絕對禁忌來選擇用藥。血中高尿酸除了飲食以外,有一部分是天生體質造成,用藥物雖然可以降尿酸,常常停藥就會恢復高尿酸血症。大部分慢性病的藥物都有相當的安全性,不要因為對藥物莫名的恐懼而任意停藥,想要加藥或減藥,切記不要自己隨意調藥,請與醫師商量。

近來常被問到痛風石真的光靠吃藥會消失嗎?是不是要開刀?

痛風石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常常急性發作不太明顯,但是尿酸比較高的病人,因為不太痛,所以病人常常沒有警覺性,等到腳掌、腳踝、手肘,甚至手指上到處都長出不規則的痛風石才來就醫,骨頭甚至會受到痛風石破壞(如:圖一)。

(圖一)發生在腳踝與第一大腳趾的痛風石,在X光下可以看到明顯的軟組織腫脹,造成大腳趾附近的骨頭破壞(紅色箭頭處)。(圖片/吳建陞主任提供)

(圖一)發生在腳踝與第一大腳趾的痛風石,在X光下可以看到明顯的軟組織腫脹,造成大腳趾附近的骨頭破壞(紅色箭頭處)。(圖片/吳建陞主任提供)

臨床上即使很大的痛風石,也有機會靠吃降尿酸藥物,將血中尿酸濃度降到5 mg/dL左右,讓痛風石溶解消失。然而,通常要花半年以上的時間,所以最好的辦法是發現有小的痛風石就開始規則用藥。即使石頭後來消失了,也要持續吃藥,因為目前醫學對於哪些病人會發生痛風石仍有未知,只知道曾經長過痛風石的病人,一旦停藥就很容易復發,因此應該持續用藥。

然而,尿酸排除的效率與腎功能相關,且痛風病人也是尿路結石的高危險群,如果有尿路結石應積極評估與處理,處理後腎功能仍有進步空間。對於腎功能不佳的病人,血中尿酸值無法達標,痛風石消失的速度不理想,可能就需要外科介入。開刀的難度主要在於痛風石發生的部位血流供應通常不好,常常在關節韌帶附近,如果開刀傷口太大,下方的組織又大量被移除,有時傷口會無法癒合。

此時解決的方法是利用微創的概念,利用特殊器械如超音波刀,透過小傷口分次清除痛風石與下面的組織,分階段處理,就不會產生傷口的問題。開刀的目的是為了功能或美觀,務必先與外科醫師討論,且在開刀前應努力達到最理想的尿酸控制才去開刀,才能避免復發。在此祝福痛風的病友們,了解炎熱季節運動飲食的注意事項,享受一個美好的夏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