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一杯茶,消脂、解油膩?綠茶VS普洱茶大不同,喝對才有幫助

分享:

飯後一杯茶,消脂、解油膩?綠茶VS普洱茶大不同,喝對才有幫助

2019/08/02 10:00:00文/

飯後一杯茶,不僅是華人特有的飲食文化,更被不少人視為餐後去油解膩的最佳方法。而網路上更流傳不少:「只要養成飯後喝杯綠茶、普洱茶的習慣,就能輔助消脂、解油膩」的說法,但真有這一回事嗎?中醫師表示,雖然上述觀點看似合理,但實際上以中醫角度來看,兩種茶飲適合的體質各不相同。且想要達到上述目的,怎麼喝、如何喝的正確更是大有學問!

中醫談茶葉!發酵、未發酵差別大,長期飲用前先評估自身體質

康涵菁中醫師表示,在討論飯後來杯綠茶、普洱茶,是否真能發揮上述益處前,首先得先知道,茶葉的種類相當多元,且根據產地、季節、品種的不同,在營養組成、作用上也會有顯著的差異。既使石月火不討論上述細節,在談論茶的好處前,最少也都會依據它們的發酵程度、茶多酚(包括兒茶素、黃酮類物質)的氧化程度,簡單區分為以下種類。

康涵菁中醫師表示,在討論飯後來杯綠茶、普洱茶,是否真能發揮上述益處前,首先得先知道,茶葉的種類相當多元,且根據產地、季節、品種的不同,在營養組成、作用上也會有顯著的差異。

康涵菁中醫師表示,在討論飯後來杯綠茶、普洱茶,是否真能發揮上述益處前,首先得先知道,茶葉的種類相當多元,且根據產地、季節、品種的不同,在營養組成、作用上也會有顯著的差異。

市售常見茶品主要可區分為,低溫殺青後再經渥堆發酵的普洱熟茶、全發酵的紅茶,以及部分發酵的烏龍茶,和未經發酵製成的綠茶。由此可知,綠茶和普洱熟茶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有經過發酵步驟,而這些製程的差異,會直接影響到茶品的性質涼、溫與否。故康涵菁中醫師建議,若民眾想要透過飯後一杯茶,達消脂、解油膩的好處,在決定長期飲用前最好先評估看看自身體質,適合哪一種茶飲較恰當。

易上火、燥熱體質適合喝綠茶 能清心除煩、清肝明目

一般來說,由於綠茶未經發酵的關係,其性質偏涼,適合容易上火的燥熱體質,也特別適宜在春夏時節飲用。尤其是,春天陽氣升發,人體容易出現肝火旺盛問題,而夏天陽氣蓬勃,則容易使心火上炎;此時若能適量飲用綠茶,就能輔助發揮清肝明目、清心除煩的益處。

此外,現代藥理研究也發現,綠茶中含有豐富的兒茶素,適量補充可抑制腸道內澱粉分解酵素的活性,避免飯後血糖快速飆升,很適合嗜吃澱粉的族群搭配飲用。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腸胃屬虛寒、容易拉肚子的朋友,反而要注意過度飲用綠茶可能導致腹脹、腹瀉等不適的發生,最好盡量避免。

普洱茶消食積、解便祕,體質偏寒者最合適 研究:還能輔助降血脂

至於,普洱熟茶部分,由於其在製程中經過發酵處理,所以它除了口感較綠茶滑順外,性質也屬溫性,適合體質偏寒者飲用;能夠溫胃散寒、消食積,對於腸胃蠕動緩慢、有便祕困擾的朋友來說,適度飲用有一定益處。且現代藥理研究更發現,發酵後的普洱熟茶更含有大量的益菌群,能夠在人體胃部表層形成一層薄薄的附著膜,對胃壁產生保護作用,還具有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的效果。

另外,近期國內中興大學的研究更發現,普洱茶中含有的水溶性鞣花單寧成分—木麻黃素(Stictinin),更具有抑制胰脂解酵素產生的作用(食物中的三酸甘油脂若未經此酵素作用,則難以被人體吸收);適量飲用確實能減少人體對脂質的吸收,達到降血脂的作用,適合平時飲食偏油膩,或是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族群飲用。

喝茶養身,熱熱喝比較好!綠茶、普洱茶推薦沖泡方式報你知除了依據茶種的性質、加以說明適合的族群外,康涵菁中醫師也提醒,但要注意的是,很多人會選擇將綠茶或普洱茶冷藏過後飲用,認為冰鎮後口感會更沁涼爽口。然而,從中醫角度來看,並不建議民眾這樣做!

普洱茶可用95~100℃左右的熱水沖泡,更有助於茶葉中水溶性鞣花單寧的釋出。

普洱茶可用95~100℃左右的熱水沖泡,更有助於茶葉中水溶性鞣花單寧的釋出。

清代《本草求真》古籍中便提及:「茶但熱服則宜,冷服聚痰」,簡單來說,就是如果民眾長期服用冷茶,可能損傷脾胃之氣,導致體內寒濕、寒痰聚積,形成腹部肥滿。此外,濕痰的累積還可能會進一步使人體出現倦怠、頭暈、身重之感。

因此,建議民眾想要喝茶養身,還是要喝熱的比較好!且根據茶葉種類不同,沖泡的溫度也會有所差異。以綠茶來說,建議以70~80℃的溫水沖泡才能保留較多兒茶素的活性,也比較不會釋出苦澀滋味。此外,沖泡的時間也不能太長,浸泡1分鐘以下即可,僅取其氣、清利頭目及提神的效果會更好,且不易傷人體的正氣。

而普洱茶則可用95~100℃左右的熱水沖泡,更有助於茶葉中水溶性鞣花單寧的釋出。至於沖泡時間部分,則視茶葉的鬆緊狀態而有不同,一般緊壓茶可以稍短些,散茶可以稍長些,可依個人的喜好去做選擇。唯一要提醒的是,取出茶葉後建議將熱茶放置片刻後再飲用,以避免茶湯高溫過高而傷害食道黏膜及胃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