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疹VS蕁麻疹差在哪?常喝能免疫?醫師破解4大常見Q&A

分享:

酒疹VS蕁麻疹差在哪?常喝能免疫?醫師破解4大常見Q&A

2019/08/13 07:30:00文/

您也有喝酒就起酒疹的困擾嗎?不管是商場應酬,或是好友聚會,除了美食、常少不了美酒的存在,但這樣的組合對於有過敏體質、容易起酒疹的朋友來說,實在是無福消受。而網路就盛傳不少關於酒疹的傳言,包括:「酒疹=蕁麻疹」、「常喝就能免疫」、「避免空腹喝酒能預防」等,但這些方式真的有幫助嗎?就讓我們請專業皮膚科醫師,針對大家常見的4大Q&A加以解說!

起酒疹不一定是對酒精過敏,可能潛在這原因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其實喝酒後起酒疹,就是人體的一種過敏症狀,尤其常見於有過敏體質者身上發生。其成因主要與患者不慎接觸過敏原,造成免疫機制失調、免疫細胞過度活化;進而釋放大量組織胺,引發血管擴張、皮膚出疹、紅腫、熱痛、搔癢等一連串的過敏反應導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叫做酒疹,但民眾起酒疹的原因,不一定完全是因為酒精而引起。事實上,臨床發現有些人起酒疹的因素是對酒精過敏,而有部分族群則是對酒類製作過程中,額外加入的水果、添加物,以及發酵過程中產生的物質過敏。這也是為什麼有不少患者常會抱怨,有時候飲酒後明明就沒事,但沒想到某天喝酒後,酒疹卻會再次發生,令人難捉摸的癥結。

常喝就能免疫?4大常見酒疹Q&A,專家一次解答

除了說明酒疹的形成原因外,趙昭明醫師也特別針對門診中常見有酒疹困擾的患者,整理出以下經常諮詢的4大酒疹Q&A,一一為大家進一步說明、解答:

您也有喝酒就起酒疹的困擾嗎?不管是商場應酬,或是好友聚會,除了美食、常少不了美酒的存在,但這樣的組合對於有過敏體質、容易起酒疹的朋友來說,實在是無福消受。

您也有喝酒就起酒疹的困擾嗎?不管是商場應酬,或是好友聚會,除了美食、常少不了美酒的存在,但這樣的組合對於有過敏體質、容易起酒疹的朋友來說,實在是無福消受。

Q1/酒疹=蕁麻疹?是身體的過敏反應?

其實酒疹就是一種急性蕁麻疹,都是因不慎接觸過敏原,造成人體免疫細胞過度活化;釋放大量組織胺,使血管擴張,出現皮膚起紅疹、熱痛、搔癢等症狀產生的過敏反應。所以酒疹確實等同於蕁麻疹沒錯!

Q2/喝酒容易臉紅,出現酒疹的機會較高?

喝酒臉紅與否和起酒疹兩者間的作用、機轉完全不同!事實上,許多人之所以容易酒後臉發紅,是因為先天缺乏ALDH2解酒基因;導致肝臟功能無法有效產生乙醛去氫酶代謝酒精,於是酒精就容易流竄全身,造成血管擴張、皮膚發紅。而酒疹則是與人體對酒飲中的酒精,或組成成分過敏導致,兩者成因不同,當然也不會相互影響。

Q3/避免空腹喝酒,能幫助預防酒疹上身?

不要在空腹狀態喝酒,主要的作用是讓胃中有一定的食物墊底,來減緩酒精吸收的速度,避免人體一下子就酒醉。但正如上述所言,酒疹是因酒精、酒品中的特定成分引起食物過敏導致,所以即便民眾在喝酒前先吃點東西,對於預防酒疹發生效果十分有限。

Q4/酒膽可以訓練、起酒疹常喝就能免疫?

有一句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因此針對喝酒一事,相信不少朋友一定常聽到長輩、親友這樣說:「喝酒會起酒疹,一定是太少喝了,就像酒膽可以訓練一樣,只要常喝讓身體習慣,就不會起酒疹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趙昭明皮膚科醫師強調,想要避免酒疹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別碰酒類飲品。

趙昭明皮膚科醫師強調,想要避免酒疹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別碰酒類飲品。

趙昭明醫師強調,兩者完全不可相提並論。人體的免疫機制有一套獨特的防禦系統,一旦過敏原首次進入人體,身體的記憶細胞便會將其記載下來,形成抗體。未來只要身體稍微碰到一丁點過敏原,為了避免它持續影響人體,便會立即出現一連串的過敏反應將其排出。所以想要避免酒疹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別碰酒類飲品。

起酒疹怎麼辦?多喝水、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改善

除了回答以上4大Q&A外,趙昭明醫師也提醒,若民眾不慎起酒疹,也不用過度驚慌,一般來說,只要大量飲水,透過新陳代謝將身體血液中殘留的酒精等過敏原稀釋、排泄掉,都有助於緩解酒疹症狀。

但如果民眾出現嚴重身體發熱、全身性紅疹等劇烈過敏反應時,建議最好還是儘速就醫,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評估是否有服用抗組織胺類,或含類固醇藥物、針劑,來減緩免疫細胞過度反應、輔助減輕過敏症狀,較有保障。

★華人健康網關心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