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中途之家|解密"咪可思"

分享:

流浪貓中途之家|解密"咪可思"

2019/09/03 01:27:05文/

社團法人臺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成立於2017年12月3日,選擇12月3日是因為理事長期望這個社會未來可以像台灣知名樂團五月天的創作《私奔到月球》歌詞提到的「123牽著手,456抬起頭」,擬發「想123一起牽著手,愛護流浪動物。」

協會地點選在新北市三重區的巷弄(重陽路一段60巷34號1樓),也是經過了一番掙扎與體貼的思考,創辦人兼協會理事長馮麗珊表示,注意到流浪動物對於陌生環境容易緊張,需要安靜空間,讓牠們緩解壓力。

協會為非營利之公益社團法人,不以營利為目的,於2018年2月取得內政部核發立案證書(核准設立字號:台內團字第1060088730號)。特別在旁邊,設置就是附屬的咪可思啾芭-貓中途寵物餐廳,裡面有許多等待溫暖家庭的喵星人。(詳細報導請點選:喵咪中途寵物餐廳 環境衛生比照親子餐廳高規格

咪可思協會成立就是希望能打破社會大眾對於品種的迷思,因此以米克斯(MIX、混種)的諧音命名。協會服務內容透過誘捕、結紮、原放、中途、送養(TNVR)改善流浪動物數量,集結社會資源提供給流浪動物基本生存權及動物權,也有與全國各地動物醫院合作辦理有關流浪動物之照顧。咪可思中途餐廳還提供流浪動物舒適安全的中途友善互動空間,並向社會大眾宣導認養代替購買以及領養後不棄養的觀念。

(店內有許多米克斯)

 

理事長表示,一開始只是想要工作之餘還能夠結合興趣幫助浪浪,是他們最初衷的想法,一路走來,夢想常常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經過不斷討論,若能創立一個照顧浪浪的中立協會,得到政府立案,就能讓大眾明白他們為浪浪無私的付出,進而能獲得更多人的加入與幫助。

一夜經歷生與死

夥伴們一起奮鬥的三年多過程,目前過程最波折的是一隻名為"圓圓"的貓咪,那是由一位"愛媽"帶來的(釋:愛媽意指以自身力量救援流浪狗、貓的人,並將牠們照顧好後,尋找願意收養的家庭,通常是自發性行為,且不求目的)。圓圓剛到咪可思時,左腳因為受傷已截肢,愛媽遲遲找不到適合的送養家庭,因而求助咪可思協會,希望能藉助協會的力量為圓圓找到一個適合的家庭。

圓圓實在過於瘦小,所以協會決定先安置牠,等待圓圓狀態良好才準備送養。照顧的過程中,發現圓圓身體雖瘦,肚子卻很大,帶到配合的獸醫院後發現,原來圓圓已經懷有六隻小貓了,協會趕緊幫圓圓佈置一個適合生產的空間給牠,幾天後的夜晚,圓圓便生產,卻發出異常的哀號,彷彿在求救,咪可思照顧員驚覺,六隻"小圓圓"們全被臍帶纏繞,原來是圓圓媽咪體力不足,無力(或無法)咬掉與寶寶們聯繫的臍帶,臍帶纏繞在小奶貓的脖子、肚子,越掙扎就繞越緊,緊急求助獸醫,在電話指導下,理事長與照顧員替一隻隻小奶貓們剪開臍帶,雖然幾個小時的奮鬥過程,一隻小奶貓先過世,儘管協會用進全部心力去照顧圓圓與其他五隻小奶貓,最後僅存一隻小奶貓。

(圓圓的小孩在照顧員的幫助下終於解開臍帶纏繞)

(圓圓的小孩-小菲菲)

經過圓圓的事件之後,理事長體悟到了生命的韌性,雖然生命會面對分離,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難過大哭,到現在已經可以學會面對生命的離失,圓圓與小菲菲都各自找到愛牠們的主人家;協會夥伴們轉念,只要做好一切,對自己和對小生命都不要有遺憾,就是最好的結果。

咪可思現在有一隻貓咪名叫"貢丸",是照顧員需要特別照顧的毛小孩,因為牠腎衰竭導致腎臟沒有辦法有效運作,無法自行排除體內的含氮廢物,因此需要每天進行皮下注射,以維持體內數值的穩定。急性腎衰竭指的是腎臟急性的傷害,會導致腎臟功能快速進行性的喪失,大部份的患貓最初會呈現寡尿或無尿,在恢復期則可能呈現多尿。

咪可思也在此呼籲大家,如果您家的貓咪本來不喜歡喝水,卻突然地反常的愛喝水起來,就有可能是腎臟出了毛病。不過,早期的徵兆是挽救生命的契機,建議趕快帶著愛貓到醫院進行完整的腎臟檢查。 

咪可思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中途協會,他們希望每隻浪浪都能獲得幸福。為此舉辦了咪可思的第一屆路跑,希望能召集更多熱愛動物、關注浪浪議題的造勢活動,路跑的路線中也非常貼心的設置寵物和主人的醫療站、補給站,還能租借寵物推車等,藉此次路跑活動向更多人推廣咪可思的協會理念-尊重生命,期待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