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首例登革熱入侵雙北!確定群聚感染,地域待釐清

分享:

爆首例登革熱入侵雙北!確定群聚感染,地域待釐清

2019/08/15 08:07:49文/

大家請警戒起來!登革熱疫情走到北部,雙北市接連兩天都接獲通報感染病例,原來昨天(14日)新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為一名冷氣裝修人員,然而在眾人還沒反應過來之計,今天(15日)又公布新1例,該人員是恰好是前一天染病的同事,確定是一起群聚感染事件。

據疾管署資料,新北市新增的本土登革熱為永和區保安里50多歲男性,本月5日發病,曾3度就醫,在衛生單位進行本土登革熱個案接觸者採檢時,發現其有疑似症狀,經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一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次確診的兩人均為冷氣裝修人員,工作地以台北市文山區及新北市汐止區為主,衛生單位將進一步比對兩人工作行程,方便釐清可能的感染地,希望能緊急做好應變措施,減低災情擴散的可能。

除了新北市,南部的仍有疫情傳出,台南市東區泉南里一名50多歲女性日前也確診登革,她9日發病後,於13日第4次就醫因NS1快篩陽性通報,經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二型。

眼見登革熱疫情逐漸擴及全台,在岌岌可危的時刻,莊人祥強調,因應新北及台南登革熱疫情,衛生單位持續加強個案居住地周邊的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及化學防治等作業,大打強心針。

疾管署再次呼籲,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為澈底清除孳生源,民眾應主動巡視環境整潔,如有積水容器應加以清除,尤其樹洞、旗座、天溝(屋頂排水溝)及地下室等處往往容易被忽略而形成隱藏性孳生源;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