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區驚見大量解放軍車 李嘉誠「8字藏頭詩」表態反暴力

分享:

香港市區驚見大量解放軍車 李嘉誠「8字藏頭詩」表態反暴力

2019/08/16 07:54:20文/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才依情報指出,中國政府正調動部隊到香港邊境。16日香港網路就瘋傳照片,中國人民解放軍接近20輛軍車,出現在香港市區,讓許多網友擔心中國可能會在8月18日採取行動。香港首富李嘉誠也首度以個人名義表態,在多家媒體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8字,意指港人無論對政治有任何看法皆要從香港利益出發,不要再做出傷害香港利益的事

據報導,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的微信公眾號,曾針對香港事件發表文章評論,稱從深圳出發抵達香港「只需要10分鐘」。一名香港網友16日在香港網路討論區「連登」(LIHKG) 上表示,解放軍接近20輛軍車,已經在清晨6時30分左右進入香港市區,證明川普在推特上講的不是亂爆料,呼籲香港民眾在8月18日要小心。另外有網友推測解放軍入港有2個可能性,一個是中國想要在8月18日清場,另一個就是香港解放軍軍營更換兵力。

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不斷,政經情勢發展幾近停擺,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以「一個香港市民」的身分在多家報章刊登廣告,呼籲停止暴力。廣告出現在多家報章的頭版,共有兩款,一款是引述他此前曾說過的話:「黃台之瓜 何堪再摘」,廣告雖然沒有指明訴求對象,但顯然與近幾個月以來的「反送中」暴力事件有關。

另一款的中間是停止符號,裡面寫上「暴力」兩字,周邊則寫上「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止息怒憤」,「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以及「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這一版廣告也被眼尖網友抓包有「藏頭詩」,每句聲明的字尾串連以後就成了8個字「因果由國,容港治己」,最下方則是「義憤民誠」。

其實,李嘉誠在2016年就曾引用「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回應旺角警民衝突,但當時他拒絕回應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僅呼籲港人以香港利益為重。

 

【品觀點小辭典】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來自唐章懷太子李賢名作《黃台瓜辭》,李賢在死前寫下這首著名的絕命詩「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李賢是武則天的二子,曾在兄長死後擔任太子,但被武后廢為庶人。此詩以摘瓜人比喻親生母親武后,以四個瓜感傷四兄弟的性命朝不保夕,以摘絕瓜後蔓藤禿零比喻宗室血脈的徹底損傷。李賢借此勸告母親武則天,不要再對自己的子女趕盡殺絕,然而這首千古絕唱並未改變章懷太子的命運,李賢最終仍被逼自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