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將被多人配音取代?60多歲黃文擇惶恐「退休言之過早」

分享:

布袋戲將被多人配音取代?60多歲黃文擇惶恐「退休言之過早」

2019/08/22 06:06:06文/

台灣深受歡迎的傳統布袋戲向來以操偶人「口技」,演繹上萬人馬之雷霆氣勢,讓人佩服,不過如今漸漸轉型多人配音,讓一代布袋戲大師黃文擇傳出退隱之說,深怕一人配多人絕妙傳統技巧沒落;對此黃文擇趕忙出面闢謠,避免廣大戲迷的恐慌和煩憂,並表示爺爺黃海岱100歲還在演戲,父親黃俊雄年過80依然活躍在舞台,他這才60「多」一點的晚輩豈敢大言,現在談退休實在言之過早。

布袋戲最厲害的莫過於,「一口說出千古事,十指弄成百萬兵」,戲劇中的千兵萬馬、恩怨情仇雖全出自一人口中。其中,又以霹靂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黃強華及副董事長黃文擇兄弟打下的霹靂布袋戲為箇中翹楚,30年來,黃文擇一人配音贏得「八音才子」封號,負責編劇的黃強華被譽為「十車書」,創下的豐功偉業,需要付出無數時間的努力才達成。

黃家兩兄弟年近花甲之年,實在是不得不考慮布袋戲的未來出路和發展,黃強華就坦言,工作有年齡限制,退休是必然,也是不爭事實,面對不同時空、娛樂的選擇性愈來愈多,霹靂除了文化傳承最主要還是商業演出,為了公司永續經營,慢慢朝向多口配音,打破布袋戲「不傳的祕密」。

不過,黃文擇並沒有退休之心,他最喜歡的就是布袋戲,數十年來如一日,天天進錄音室,多人配是一個創新趨勢,但要觀眾接受則需要時間,若急於一時而嚇跑戲迷反而得不償失,所以他願意擔任布袋戲新舊兩代的橋樑,一直做下去,讓戲迷能體驗一人配和多人配的不同視聽饗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