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再升溫 打翻全球股市狂跌

分享:

美中貿易戰再升溫 打翻全球股市狂跌

2019/08/26 08:05:35文/

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利空持續擴大,刺激美股3大指數上周五狂瀉不止,道瓊指數終場大跌623點、S&P 500指數和那斯達克分別重挫2.6%及3%,周線全都連4周走低。而這股恐慌氣氛不但讓歐股全盤皆墨,也蔓延至亞股,讓台股盤中重挫 200 點,緊急啟動年線保衛戰。港股大跌近800點,日韓股也同步趴下,只剩印度逆勢翻紅,成為萬綠叢中一點紅。

全球兩大經濟體火花四濺,互相加碼報復性關稅,緊張氣氛驟然升級,使得周末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和G7(7大工業國)高峰會上人心浮動,瀰漫著焦慮氣氛。澳洲央行總裁洛威表示「我們正經歷一連串重大政治衝擊」,他坦言這些政治事件拖累了經濟成長,而且人們雖強烈期望央行出手化解問題,但現實情況要複雜得多,並非光靠貨幣政策就能解決。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和前聯準會副主席費雪也直言,川普政府挑動貿易戰威脅全球經濟。費雪說「問題出在美國總統身上。包括試圖摧毀貿易系統在內,(經濟)體系如何逃過最近發生的這些事十分不明。我對如何因應這個局面毫無概念」,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G7領袖峰會上,也疾呼這是G7會員國,美國、英國、德國、日本、法國、義大利、加拿大,恢復團結「最後時刻」。
 


卡尼還說「此時此刻存在著重大風險,我們全都試圖出手控制,但政策空間已然不多」,而如瑞典和土耳其等小型經濟體,在其他國家央行紛紛降息之際,將因資本流動波動而受衝擊,也都苦於應對全球貿易秩序可能永久改變的可能性。

隨著美中貿易戰,情勢越來越不樂觀,也衝擊到全球股市氛圍,讓投資人縮手,觀望意味濃厚。而從世界各地央行官員都滿懷憂慮看來,這場停不下來的貿易戰火,再一次證明,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圖片翻攝自 中央社)

相關新聞